(中央社)新北市中和出租套房及桃園蘆竹宿舍,在過去一個月內接連發生大火,造成多名外籍移工不幸葬身火窟,兩起嚴重火災讓違建問題受到關注,移工居住安全問題也浮出檯面。

警方指出,第一起事件發生在11月22日,新北市中和區發生縱火案,造成嚴重傷亡,共奪走9條人命,另有2人受傷,死傷者包含來自印尼和緬甸的外籍勞工。

12月14日,桃園蘆竹工廠違法宿舍大火造成6死5傷,6名死者皆為越南籍移工。

接連悲劇引發大眾省思,凸顯開放外籍勞工來台多年來累積的諸多問題,特別是,許多雇主都沒有依法提供足以安置外籍移工的宿舍。

新住民出身的立法委員林麗蟬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目前在台灣的外籍勞工人數已超過60萬人,但政府對於保障移工的權益始終沒有正面積極措施。

林麗蟬指出,這次蘆竹發生火災的矽卡公司經過多次勞動檢查,但是對於這麼嚴重的違建,勞檢也未能有效檢出,顯然造成這次悲劇的原因,不論是人為或是法規的缺漏,政府都責無旁貸。

勞檢項目不包括宿舍

矽卡公司在工廠對面搭建二樓鐵皮屋,堆放汽車隔熱紙、安全防爆膜等膠膜原料,二樓隔出16坪空間當12名越南移工宿舍,出入只靠一座樓梯。

根據桃園市勞動檢查處所發布新聞稿,今年8月曾派員進行職安檢查,工廠因未做好防墜措施,被處以停工、限期改善及罰鍰新台幣3萬元。另外,也因未依法給付加班費,遭裁處2萬元罰鍰。

然而,發生大火的宿舍,竟不包含在職安檢查範圍內。

對此,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表示,勞動局並非建管或消防單位,無法得知宿舍是否為自行搭設的違建或有無合乎消防公安規定。

勞動檢查處科長蘇志翔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說,8月的職安檢查只檢查工廠,現行法律只規定勞動檢查要針對工作範圍做安全檢查,勞工宿舍並不在檢查範圍內。

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對中央社表示,依法雇主必須提供移工居住處,不論是工廠宿舍或在外租屋,也可向移工收取每個月5000元的膳宿費。

徐瑞希說,台灣許多工廠卻會直接把鐵皮屋當儲藏室或員工宿舍,卻未建立防火管理制度。她指出,「這等於是讓外籍移工住在不定時未爆彈上」,這場大火,勞動部、營建主管機關和消防安檢單位都有責任。

針對公共安全事件頻傳,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阮文雄日前呼籲權責單位,開放外籍移工來台前,應先就公司的工作和宿舍環境進行通盤安全檢查。

阮文雄說:「如果品質不佳、不是合法建物,就不應該准許相關申請,保障移工的生命財產安全。」

喪生地點非工作場所,無法申請職災補償

接連的公安事件也引起移工間的熱烈討論。來台工作2年的印尼移工尼亞(Nia)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這些意外還不至於讓移工對來台工作卻步,但移工團體間的確會時常交換意見與情報,避免住到有公安危險的地點或宿舍。

大火後,6名越南移工雖然命喪違法員工宿舍,但因為地點並非工作場所,恐無法申請職業災害補償。

對此,來台工作3年的越南籍武氏翠姮說:「他們之所以住在宿舍就是因為老闆們怕他們逃跑,這樣卻不能申請保險給付,實在太不公平了。」

對於這兩起事件,地方以及中央政府都表示已著手處理。

新北副市長侯友宜日前表示,將擴大清查違規隔間套房,並輔導弱勢戶轉介到安全住所。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則表示,內政部跟各地方政府近期有針對這些事件召開會議,「接下來希望地方政府對於這些公共安全疑慮,要更積極處理」。

花敬群說,中央政府之後將提供更多元的違建處理機制,讓地方政府有更多資源彈性。他表示,這些公安事件不只牽涉移工權益,也涉及消防建管跟居住問題。

他強調,「事關弱勢(族群)生活的安全,政府一定會積極處理」。

台灣許多傳統產業都仰賴移工以維持營運,林麗蟬說,移工對台灣經濟發展不可或缺,台灣以人權立國,政府更應正視外籍移工的基本權利。

林麗蟬表示,「移工基本權利問題再不改善,賴院長所說的留才、攬才、育才等,都將淪為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