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蕃薯藤新聞/吳奇諺

《勞基法》新修後造成勞動條件的震撼,許多人感覺在台灣作為受雇者生活越來越不易,且這不只本國勞工,外來移工也受到衝擊。有網友近日分享與泰國移工的對話,指出那些外勞做苦差事卻只能領到14、15K,他們抱怨,要不是有合約,不然早就回去,因為台灣高物價又低薪。此文引發網路熱烈討論。而有一名網友更拿出菲律賓、泰國、印尼、越南對本國勞工出外的保障政策,強烈對比台灣的現況。

泰國移工怨低薪高物價 喊著回國比較好

一名從事精密儀器代理的網友,看到做苦差的外籍移工,扣除仲介、住宿、供餐等費用,大概只能領到14、15K,「一開始聽到還不相信,直到我現在在化學工廠工作,也跟幾個泰勞混得還可以,他們拿出薪資單給我看,我他X才真的相信。」

其中有位泰勞抱怨,要不是有簽約走不了,他早想回去。那名泰國移工表示,「台灣薪資低得可怕,東西卻貴成這樣,在泰國做正常工作都可以領到24k了,物價約比台灣便宜2到3成,當然約到就趕快回去。」聽完他不禁感慨,「如果連外勞都覺得台灣低薪、賺不到錢,那麼台灣是不是已經快要完了。」

東南亞四國力保海外勞工

而有網友對此拿出東南亞四國對出口移工的政策來回應,他指出在菲律賓,「保障海外工作者權益」成為重要外交使命,更打算成立海外菲律賓工人部,去資助在海外生活不幸的菲國人。

泰國現況則是,因台灣薪資偏低,以及台灣與泰國薪資差距漸,所以泰勞來台人數大減,台灣給外勞的薪資跟南韓、新加坡及香港等亞洲勞工輸入國相比其實不高,且台灣薪資偏低已影響泰勞的來台意願,目前泰勞的第一選擇已不是台灣,而是南韓。

至於印尼,因為台灣仲介印尼勞工來台仲介費太高,政府無法接受,而且現已逐步停止輸出印尼勞工。

而台灣則是越南輸出最多的市場,引進勞工數高達總共海外就業人數51%。

越南勞工法對上台灣勞基法

該網友更以越南移工的例子,表示越南政府力保以越南勞工法來保護越勞在外勞動權益。並將台越勞工作比較。

台灣在輪班間隔上,原則11小時例外可縮至8小時,但越勞則是12小時。一年總加班時數上,台灣三個月是138小時,卻可因排班規範達到一年552小時。越南則是200小時,例外可達300小時。

在年假部分,台灣工作達半年以內並無年假,越南則按比例則算;台灣工作1到3年則有每年7天年假,越南工作1到5年即有1年12天。

至於工會方面,越南規定新公司三月內必定成立工會,台灣則是144萬家企業,僅有990個企業工會,且只有6.6萬家企業有實施勞資會議。

許多網友看到紛紛嘲諷,「別人政府保護勞工,鬼島症腐只會保護財團」、「全東亞 只有台灣迷路了」、「大台勞時代來臨囉」,並反諷「東南亞勞工都沒功德」、「四小龍之首你敢嘴 ?」、「只要房價物價夠高我們就很進步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