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菲律賓籍家庭看護工美樂蒂(Melody Albano de Castro)在花蓮地震中不幸罹難,由於未有勞保,未能領取相關給付。根據勞動部勞動統計資料,目前全國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計有23萬5316人,他們恐都同樣面對承擔職場職災風險,落在保險網外的問題。

按勞動部勞動統計去(2017)年12月最新統計資料指出,全國外籍家庭看護工和家庭幫傭約有23.5萬人,佔在台外籍移工人數三成四八。依據勞工保險條例,這群受僱於一般家庭、自然人的外籍家庭看護工和幫傭為自願投保勞保對象,未強制納入勞保。勞保有傷病、職災、生育、失能、死亡和老年退休等六項主要保障給付,未投保勞保的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未能納入社會保險網。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外籍看護工在工作上會因為家務打理受傷,也有可能在推著坐輪椅老人外出時車禍,這是他們的職場風險,卻因為沒有投保勞保,而缺乏相關給付,勞動部長期漠視這些狀況,拒絕將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放在勞工的位置去討論,這只是在幫雇主降低成本;儘管大部分的外籍移工會另外投保意外險等商業保險,仍少了應納保的勞保。

「外籍看護工和台灣長照制度息息相關」,陳秀蓮認為,台灣長照制度如何發展和規劃,其中有個關鍵要件是政府如何看待這群外籍看護工。

針對此項議題,勞動部指出,不管本國籍或外籍,家庭看護工或其他家事勞工因為工作時間起迄難以界定釐清,未能適用勞基法相關規定,未強制投保勞保,勞動部會配合衛生福利部的長照規劃,維護家庭看護工或家庭幫傭的勞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