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彰化縣文化局主辦的「移工劇場」今天在彰化火車站前廣場開演,看護工「烏姆」(Ummu)上台演唱後向台下觀眾說出心願,她表示,希望未來小孩都能讀大學,以後不用像她一樣出國做工,更希望趕快賺到足夠的錢,可以回家鄉,再來生第3個小孩。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說,台灣擁有多元文化,近年來外籍移工加入台灣社會,更豐富了台灣文化,他找來了「盜火劇團」,希望以「工作營」形式進行接觸這些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希望他們能在舞台上展現才華。

盜火劇團總監謝東寧表示,該劇團曾在台北的「北美館」舉辦「漂流劇場」,邀請來自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國的移工加入,此次受到彰化縣文化局的委託,透過管道鼓勵彰化地區的印尼籍移工「走」出來,並到舞台上表演,透過多次的活動,漸漸帶領不少人加入,有人願意上台唱歌,有人組團表演武術,更有人籌劃演出戲劇。

在今天的演出中,一名來台擔任看護工的「烏姆」(Ummu)上台演唱,她告訴台下觀眾,自己要撫養兩個小孩,才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工作,希望未來小孩都能讀大學,以後不用像她一樣出國做工,更希望趕快賺到足夠的錢,可以回家鄉,再來生第3個小孩。

而印尼移工組成的PSHT(Persaudaraan Setia Hati Terate)則帶來傳統武術表演,他們每周日都在彰化火車站後站公園練武,目前成立武術教室,為今日表演的重頭戲。

這群來自印尼的移工,不但以母語唱出自己的心聲,更演出自己的故事,這也讓現場200多位觀眾感動不已。

陳文彬說,感謝印尼的朋友來到台灣,協助台灣的年輕人來照顧家中的老人家,也希望台灣能夠提供他們一個友善的環境,讓移工們有尊嚴地在此生活,此次的「移工劇場」為彰化「台灣新劇藝術節」系列活動之一,正是希望透過此活動,讓移工能感受台灣社會的溫暖,也有台灣社會展現出更多元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