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外籍看護工人數有1.6萬餘人,其中印尼籍占7成5左右,為減少外籍看護工來台後因語言及實務經驗不足影響照護品質,台南市勞工局印製照護好EASY手冊,分成英語、印尼語2種版本,供初次聘用外籍看護的家庭上網預約索取,明年也將開辦看護工補充訓練,提升外籍看護品質。

南市勞工局指出,外籍看護在申請入台簽證前,都已經接受過至少90小時的照顧服務訓練,經過各國勞工部門認證並取得專長證明書才能來台,但因為語言及實務經驗不足,照護及溝通上很難立即上手。

去年勞工局首度印製照護手冊,並在特定場合發送,提供新進的外籍看護參考,有「教科書」在手,包括移動、飲食、排泄、潔身等照護方式,以及居家健康管理和緊急情況處理,圖文並茂,清晰易懂。

今年勞工局將再印製700份照護手冊提供索取,也設置網路申請表單讓民眾裕先上網登記,經過審查符合資格後,再採郵寄方式寄達,但因資源有限,目前僅開放一般家庭申請,養護機構則不在索取範圍。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為解決雇主、被看護人與看護人員的溝通問題,明年度也將開辦看護工補充訓練,現在正開設外籍勞工管理通譯人員培訓班,招收南市外籍配偶受訓,投入服務行列。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