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由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主辦、文化部贊助的「第五屆移民工文學獎」,今(4 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行記者會,並邀請今年的決選評審團出席,有香港《號外》雜誌創辦人陳冠中、台灣導演侯季然、台大社會系特聘教授及跨國移工研究著作《跨國灰姑娘》作者藍佩嘉、新加坡客工詩歌比賽(Migrant Worker Poetry Competition)組織者于淼淼、以及香港媒體工作者蘇美智,與會中也共同發佈得獎名單。

今年文學獎的最大贏家前印尼移工 Laso Abdi,分別奪得獎金十萬台幣之首獎與青少年評審團推薦獎。其投稿作品〈關於愛〉,描寫一位印尼看護在雇主的小孩與其家鄉子女間情感的拉扯與抉擇,文字樸實情感真摯,獲得決選評審團、青少年評審團一致高票肯定。

本屆移民工文學獎,除台灣稿件,首度擴大徵求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移民移工之創作作品。另外,本屆文學獎稿件數量亦創下歷年新高,三至五月徵稿期間,共徵得 553 份投稿作品(其中菲律賓文 230 篇;印尼文 165 篇;越南文 92 篇;泰文 66 篇)。最後由八位作者脫穎而出獲首獎、評審獎、優選、青少年評審推薦獎,及由澳門文化局支持增設之「澳門特別獎」,獎金共計台幣三十二萬元。

得獎作品題材豐富,除書寫跨國移民移工之勞動經驗外,對主雇關係、性別、創傷、社會觀察及批判等,亦多有著述。

如獲評審獎及青少年評審推薦獎的菲律賓文作品〈爸爸的神祕箱子〉,以移工子女的視角,透過「Balikbayan」(菲律賓移工寄回鄉的大型包裹)描寫出離鄉背井的移工與家鄉的情感連繫;又如優選作品〈人力儲備中心裡的人們〉,描繪了印尼仲介公司(PJTKI)所經營之人力儲備中心裡的典型人物,書寫移工在逆境中的抵抗與期盼,並控訴仲介公司為利益剝削移工,甚至罔顧人權的惡行。

以下為第五屆移民工文學獎得獎名單:

【首獎】

◎關於愛(Tentang Cinta)/Laso Abdi

【評審獎】

◎鞭打的痕跡(Latay sa Laman)/Melinda M. Babaran

◎爸爸的神祕箱子(Ang Mahiwagang Kahon ni Itay)/Louie Jean M. Decena

【優選】

◎破碎的夢想及四面圍牆(Nabigong Mga Pangarap At Pader sa Paligid)/龍潭女子監獄

◎那個傷口依然在我體內(Luka Itu Masih Ada di Tubuhku)/Yuli Riswati

◎人力儲備中心裡的人們(Orang-orang Penampungan)/Pratiwi Wulansari

【青少年評審團推薦獎】

◎關於愛(Tentang Cinta)/Laso Abdi

◎爸爸的神祕箱子(Ang Mahiwagang Kahon ni Itay)/Louie Jean M. Decena

◎人肉(Thịt người)/Nguyen Nhat Huy(阮日輝)

【澳門特別獎】

◎如果那天能休颱風假(Nếu hôm đó được nghỉ làm tránh bão?)/Diệc Vĩ Lâm(曾偉林)

「第五屆移民工文學獎」的頒獎典禮預計於 9 月 30 日(週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本館舉行,詳情請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