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敬鵬工廠的火災,奪多走了6名消防員、2名移工的性命, 勞工團體曾經要求,政府訂規範,不得讓移工住在工廠裡,卻一直等不到回應,今天勞工團體去勞動部,批評讓移工一再身陷危險中,勞動部則回應正在研究

去年底桃園矽卡工廠,發生大火造成6人死亡、5人受傷, 今年敬鵬工廠發生火災,更奪走了8條人命;兩場火災總共造成8名移工死亡,勞工團體痛批,曾經要求勞動部正視移工的居住安全,要規範雇主不得讓移工住在工廠裡,卻一直等不到官方有所作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委許惟棟批評,「這14條性命換不到一個安全無虞的宿舍,這到底是為什麼?因為死的是外勞、死的是消防員,不是今天坐在勞動部吹冷氣的這些官員。」

移工因為沒有選擇權,常常處在工廠裡頭,,身陷危險中,有外籍移工現身說法,指出他在桃園的工廠工作,一層樓有80位移工,住在一起,卻連一個滅火器都沒有。


外籍移工認為,應該每個房間要有一支滅火器,以防發生火災狀況我們可以自己先行做處理。

勞工團體要求勞動部,儘快訂定移工廠住分離的規定,勞動部則回應,這涉及跨部會業務,已經在進行討論評估。
 

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委蘇裕國表示,「因為牽涉到的面向比較廣,所以會議決議,相關部會會後必須要提供廠住分離的評估,那由勞動部來彙整。」

勞動部表示,目前正彙整經濟部和內政部營建署的評估資料,近期將展開討論,而對於移工的意外事故,勞動部已訂新草案,就是未來移工在工廠發生事故死亡,將會按比例來廢止雇主僱用外國人許可,近期就會正式對外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