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腳踏車日益增加,但肇事無法可管?台中市議員賴朝國在總質詢中指出,雅神地區有不少外勞朋友騎電動腳踏車,常傳出違規交通事故,最近又有民眾被外勞騎電動腳踏車逆向撞成重傷,他要求市府相關單位加強教育宣導,防範這事故再發生。對此,勞工局長黃荷婷指出,已與仲介公司入場,與僱主、移工做比較詳細的宣導。(見圖)

賴朝國議員指出,潭子工業區有不少外勞朋友騎電動腳踏車,但常有違規超速、闖紅燈、逆向行駛的情況,非常危險;最近潭子區有二位民眾因此受傷,一位六十多歲的媽媽走路被撞傷,一位是四十多歲的中年男子被外勞逆向騎電動腳踏車撞成重傷,現在還在榮總醫治。

他詢問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這類交通事故無法可管嗎?王義川答說,電動腳踏車被歸為腳踏車,是以腳踏車的交通規則來管理。

他要求勞工局應該輔導外勞仲介業者或企業主,對外勞朋友進行交通規則的教育講座,尤其是台中市設有工業區的區域更應該加強講座,以防範問題的發生。

市府勞工局長黃荷婷、經濟發展局長呂曜志都回應表示,這部分可以來加強,至於電動腳踏車是否應加強交通法規的規範,則屬中央權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