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救援外籍移工讓惡劣雇主聞風喪膽,使各縣市勞工局不敢輕忽的「桃園群眾服務協會暨庇護中心」,傳出壓榨安置移工事件!本刊接獲投訴,一名移工荷西,因為不願被迫參加該協會發起的政治示威抗議,竟然被趕走,且該協會還謊報這名移工逃逸,日前在記者、律師以及菲國官員陪同下,該移工到警局報案,律師指出,若移工投訴內容屬實,該協會恐觸犯刑法強制罪與偽造文書。

1月9日下午,菲律賓籍移工荷西(化名)在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事務官以及律師陪同下,到新北市新莊分局中平派出所報案,他透過事務官翻譯,幾乎是哭著告訴員警:「我沒有逃跑,我是被他們(桃園群眾服務協會暨安置中心,以下簡稱『桃群』)趕走的!」

荷西說,他被趕走的遠因,是因為他不配合參加「桃群」發起的各種政治示威抗議活動,導火線是因為桃群的人懷疑他在臉書社群爆安置中心的料,因此將他趕走!那天,汪先生的太太Sherry要他改為安置在台中,荷西大為恐慌,因為他都在新北市鶯歌、桃園等地工作,同鄉的人脈也在那裡,台中一個朋友都沒有,且台中的安置中心以女性為主,這等於要他流浪街頭,但Sherry不說分由,硬是把他趕走。

於是,荷西向MECO求助,原本MECO官員只是覺得,台灣政府委辦的安置中心怎麼可以隨意趕人?就算他犯錯,也應該要有一定申報程序吧!於是向勞動部提出申請展延滯台工作期限,哪知道,一申請才知道,「桃群」竟然謊報荷西從該收容中心逃跑,這可是會讓荷西成為移民署抓到就遣送回國逃逸外勞。

MECO官員趕緊向移民署提出陳情,幸好他們腳步比公文流程快,通報單還沒到移民署的桃園服務中心,好心的移民署官員說,你們必須在法律上站得住腳,最好到警局報案,控告「桃群」謊報,並留下報案三聯單,否則,依照行政程序,我們只能把荷西當成逃逸外勞處理。

律師高大凱指出,若荷西所控屬實,該安置中心以「趕出去」威脅參加政治示威活動,有觸犯刑法「強制罪」之虞,謊報荷西逃逸,則觸犯偽造文書罪「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罪嫌。

事實上,以強悍聞名,令許多縣市勞工局聞風喪膽的「桃群」,在救援外勞部分的確戰功彪炳,許多移工視之為救星。可是,當這個左派色彩濃厚的工運團體,把社會運動本身當成存在的目標,甚至政府每月補助的45萬元安置費用,成為其重要收入來源,弱勢的移工逐漸淪為他們的搖錢樹與抗爭動員的禁臠,當初想保護弱勢移工的初衷,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