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逃跑,害慘我了!」台北市鄭先生多年前申請外籍看護,對方起初認真負責,1年後開始怠工,常藉故外出,後來將屋內現金、金飾搜括一空,一去不回,鄭先生說自己把外籍看護當家人,沒想到養老鼠咬布袋,後來重新申請,審核期間,工作家務兩頭忙,吃了不少苦頭。
鄭先生說,他是單親爸爸,獨自撫養2個孩子,家中還有一名80歲阿嬤,多年前透過仲介申請外籍看護,歷經繁複手續才申請到印尼籍看護阿美(化名),家裡也撥出一間空房給阿美住,阿美起初老實又勤快,家中打理得很好,他暗自開心「終於可以放心去工作了!」

待審期間險些被炒

但好景不常,過了1年,阿美的電話漸漸多了,不少同鄉移工到家裡作客聊天,他本以為同鄉友人可一解阿美思鄉之情,並未約束,沒想到阿美工作態度也變了,不僅家務馬虎了事,還常藉故外出。 
鄭先生某日下班返家不見阿美蹤影,小孩哭說整天都沒吃飯,心想不妙,立即到阿美房間察看,發現她的私人物品全不見了,慘的是,他房間櫃子裡的金項鍊、金戒指及3萬多元現金也不翼而飛。 
鄭先生事後申請另一名外籍看護,待審期間要照顧一家老小,難免耽誤工作,飯碗險些不保,等了半年,新的看護終於來了,「這次我學乖了,貴重財物都收好」,也和看護、仲介業者訂立賠償規則,這些年相安無事。 
針對鄭先生的經驗,移民署表示,有些移工為爭取來台工作,不問工作內容,一律簽約,來台後立即要求更換僱主,若不從就逃跑,讓僱主留下不良紀錄,也有像鄭先生這樣慘痛的例子,只能提醒僱主多加防範。 
記者林金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