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醒吾科大、康寧大學後,再度爆出大學把外籍生當外勞!綠委張廖萬堅揭露,苗栗育達科技大學涉嫌透過與仲介合作,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讀碩士,並強迫簽下非法打工契約,當中更包含保密條款,若洩露工作內容,除了被強迫退學,還要罰50萬新台幣。學生Raymark表示,花了大筆學費後,「我們為了實踐夢想成為奴隸。」一開始他沒抱怨,但身體撐不住,又要面對主管辱罵;學生Joel表示,則今天他們站出來,「因為我們相信台灣人誠實守紀律,而且不會容許這種不道德的事繼續發生。」

張廖萬堅:苗栗育達科技大學強迫菲律賓外籍生簽下非法打工契約,被安排到附近的磁磚廠工作

綠委張廖萬堅、黃國書今日召開記者會,揭露苗栗育達科技大學強迫菲律賓外籍生簽下非法打工契約,會上並有3位受害學生出席,控訴因為喜愛台灣而來追夢,卻意外淪為奴工。

張廖萬堅表示,他在2月接到陳情,有2位國際生因不想工作,而遭到非自願退學,並被要求在3月15日離開台灣,他們是在去年4月的春季班,透過「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招收進來,招生時並沒說要簽約打工,也不知道學費有多少,進來後,卻與另一間「華維思公司」要求簽署工讀協議書,被安排到附近的磁磚工廠。

張廖萬堅:超過留學生每週打工20小時規定,還被要求簽保密協定

張廖萬堅說明,學生們一週要工作5天,其中要上課的3天,是從下午4點到晚上12點,不用上課的時候,則是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有時候還要到12點的大夜班,工作內容跟他們學的電腦科技、觀光旅遊無關,且已超過留學生每週打工20小時的規定,到了9月份秋季班的28個學生,更被要求簽訂保密協定,如果對外透露工作、地點時間等等,不但要被退學,還要罰新台幣50萬。

張廖萬堅指出,經過查證後,飛世協會的負責人,與華維思的負責人是夫妻,登記在不同地址,但兩人都在同個法律事務所上班,而校方竟然說,他們完全不知道學生集體上班的情況。

張廖萬堅並出示學生班表,指出有的學生從早上8點做到晚上8點,這樣連續2天,然後再上2天各8個小時,補足到完整的一週40小時;薪資是時薪計算,只有2萬4640塊,要扣掉晚上的交通車、伙食費,另外還要扣2000塊,他並以仲介業者向移工每月收取的服務費質疑:「外勞每月都會扣2000塊,難道他們是外勞?」

張廖萬堅說,此外每個月還要扣1萬1000塊學費,分期付款給學校,育達很明顯跟飛世、華維思是招生夥伴,校方卻說不知道,做完美的切割,且他們聲稱是透過天主教社群去招生,進來後卻透過華維思去工作,每個月拿2000塊說是生活輔導費,但這規避了仲介公司資本額要有500萬的門檻,以及《就業服務法》的薪資規定,他痛批,校方還說如果開記者會、育達上了報紙,剩下的學生以後都沒學校可以讀,此外4月班有24人,9月招28人,學校卻說現在剩下40位,那12位發生什麼事?他要求請教育部一併調查。

菲律賓學生Raymark表示,他當時透過飛世的「在台讀書工作與生活」方案來到台灣時,並沒有被告知學費多少與工作內容,來台發現工作性質危險,又跟所學無關時,非常錯愕,學費包含在菲律賓付了1000塊美金、來台後每月2000台幣、分5期每月從薪水扣1萬1000塊的費用,花了這麼多錢之後,「我們為了實踐夢想成為奴隸。」一開始他沒抱怨,但是身體撐不住,又要面對產線主管的辱罵,讓人難以忍受,他只希望能拿回被收取的不法費用。

學生Trixie則語帶哽咽表示,她的上課時間是星期一到四,早上9點到12點,下午4點開始上班到晚上12點,「我每天早上起床都止不住淚水,因為手指太痛了」;Joel表示,自己曾經在台灣當過7年移工,因為深愛台灣,去年在菲律賓考到專業教師執照後,選擇繼續來台進修,今天大部分學生因為不願暴露身份而沈默,他們三人選擇站出來,「因為我們相信台灣人誠實守紀律,而且不會容許這種不道德的事繼續發生。」

教育部次長:違法一定要懲處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上禮拜了解狀況後,隔天就找學校來要保障權益,並要求幫忙廢止學生跟飛世協會與華維思的協議、將服務諮詢費歸還給學生,而被迫退學的學生若想留下,要恢復學籍,這部分目前已經恢復,後續對是否有違反《刑法》第304條等法規,教育部將移送檢調單位,並從這學期停止育達招收外籍生,私校獎補助也會減少,若學生不願繼續再育達,則會輔導轉學,並有第三方學者專家協助。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則表示,學校說不知情,但薪水每個月都要先扣1萬1000塊學費,這個學校會不知道?他強調,勞動權益是紅線,如果違法一定要懲處,也要讓學校曝光,他接下來會將親自到一些學校去視察,教育部並將提供包含中文、英文、越南語 跟印尼語的四國語言求助專線,要求所有外籍生要簽名,表示有親自看到這個訊息,學校則要將專線貼在校園明顯處。

勞動部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簡任視察葉明如則表示,已經交由苗栗縣政府,對雇主是否違反《就業服務法》等規定調查,另外針對華維思是否有非法媒介,甚至意圖營利,也請地方政府一併進行調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