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版本的「長照扣除額」出爐後,接下來將面臨立法院審查階段,基於照顧弱勢並考量財正健全,行政院推出每人每年 12 萬元定額扣除,並增定排富條款,不過從朝野立委提案來看,不僅扣除額普遍高於政院版本,且不排富居多,提高扣除額與排富與否,將成法案闖關的最大挑戰。

行政院日前通過長照扣除額草案,考量部分居家照護或聘僱外籍勞工進行照護者缺乏支出單據證明,因此決定採定額扣除方式,每人每年有 12 萬元的扣除額,並增設排富條款,包括綜所稅率 20% 以上、股利所得分開計稅 28%,以及基本所得超過 670 萬者,無法適用長照扣除額。

根據財政部估算,長照扣除額通過修法後,估計約有 29 萬人受惠,稅損約 20 億元。

而在政院版草案出爐後,接下來即將進入立院法案審查這一關,不過攤開目前朝野立委的提案,光是扣除額這一項就與政院版本有段距離,幾乎都高於政院版的 12 萬元,僅國民黨徐志榮與李彥秀提案 12 萬元扣除額與政院一樣,差別在於少了排富條款,其他提案版本,少則 20 萬起跳,甚至有立委喊到 36 萬元。

根據財政部估算,長照扣除額定額扣除 12 萬元,增加排富條款,稅損約 20 億元;但若拿掉排富條款,稅損將近 60 億元,而立委諸公提案的扣除額普遍高於政院版,又拿掉排富條款限制,以此估算,每年光是長照扣除額的稅損,恐怕數百億元跑不掉。

原本財政部規劃,等到 5 月綜所稅申報結束後,先看稅制優化方案後的稅收申報結果,再進一步檢討包括長照扣除額在內的各項扣除額,但如今長照扣除額已是勢在必行,政府如何在照顧弱勢與守住財政健全中取得平衡,將成接下來闖關立法院的最大挑戰。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