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利用週末(4號),舉辦到宅指導樂齡日活動,邀請多個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參與,透過照護技巧闖關遊戲、園藝DIY、中文比手畫腳,東南亞手作料理體驗等,讓民眾輕鬆交流學習,增進勞雇關係。(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根據統計,台灣目前約26萬名社福類移工,家庭類雇主僱用外籍家庭看護工有困擾者占29.8%,原因以語言溝通困難占71.4%最高,家庭看護工來台後,進入家庭的照顧技能訓練,只能由家庭雇主自行教學,常因為語言文化隔閡,引發誤會,透過到宅指導樂齡日活動,希望民眾認識到宅指導的服務內容,增進勞雇關係。吳威志指出,今年移工安心培力照護提昇計畫,因為去年服務100個案,叫好又叫座,今年指導個案數加碼到150案,每案最多可輔導3次,每次有通譯人員進場,也可幫忙協調與雇主間溝通,減少自行摸索磨合期,有助於勞雇關係提升。需要的家庭,可提出申請。

90歲許奶奶和外籍看護工阿林一起出席活動,奶奶稱讚阿林經過勞工局指導後,照顧的更細膩,她很感謝。外籍看護工莉卡,也分享經驗,他照顧的對象是中風奶奶,知道有到宅指導外籍看護工照護技巧計畫,深感認同,他也勉勵其他移工,以往總擔心語言溝通不良,不敢詢問。但對長輩來說,真的很辛苦,照顧者壓力也很大。一定要尋求在地資源,導入專業照護技巧,才能安心。經過勞工局協助,到宅指導後,現在家屬更信任莉卡,感謝他對奶奶的用心。

勞工局外勞科到宅指導樂齡日活動,臺中市職業總工會陳凱茂理事長、大臺中職業總工會林蓮助理事長、臺中直轄市總工會羅彩連常務理事及南屯區公所李翠月主任秘書亦蒞臨現場,和在場民眾及移工夥伴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