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勞工局舉辦移工免費中文班,3年來已有157名移工結業,印尼籍看護說「我希望學好中文,回印尼當老師!」越南籍的工人想學好中文,回國到台商工廠上班,不必再離鄉背井。越籍的丁氏說,每周日免費公車免費學中文,她覺得台中是移工幸福城市!

不同的移工來上勞工局的中文班,想學中文圓自己的夢,勞工局今年開辦7期中文課程。38歲的烏咪從印尼來台當看護11年,二度上中文班。她說,來台灣賺錢想改善家裡生活,但年紀越長,返國期限逼近,她盤算起回國後的生活,她認為學中文回國當老師,為她的未來開了另一扇門。

烏咪說,印尼有很多台商企業設廠,華語市場潛力大,目前師資又極缺,她很有企圖心,打算在台灣把中文學好,有了中文專長,返國開班授徒,不怕找不到工作。

越南青年阮文江,9年前來台打拚,只為讓妻兒過好日子,但多年來,異鄉寂寞,讓他非常想念家人,他下決心要趕快學好中文,具備聽說與讀寫能力,回越南就有機會進台商公司工作,台商給的薪水足夠養家「一家人再也不用分開。」

「我想多認識中文字,在台生活更方便!」越南籍的丁氏史來台9年,能說得一口流利華語,她參加中文班後,希望多識字可以看懂路標、市招,拓展生活圈。丁氏史說,在台中搭公車有10公里免費,上課也免費,台中是移工幸福城市,她學會中文後要寫信感謝台中市長。

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勞工局為移工開辦免費中文班,課程以生活化用語為主題,透過中文歌教唱、對話演練方式教學,移工學習興致高,不少雇主還協助移工報名,加強中文能力,利於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