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看護在現代家庭組成中並不少見,離鄉背井的他們,如何在思鄉之餘,融入照護家庭、使照護家庭產生信任感是一大課題。音樂劇《我的媽媽是Eny?》透過知名歌手李佳薇的歌聲,將外籍看護初到異鄉時的徬徨演繹得淋漓盡致。李佳薇表示,此劇已經演出數年,她也像她所飾演的外籍看護Eny一般,像是一個外人融入到原本就互相熟悉的劇組,讓她對於角色很能產生共鳴。

導演郎祖筠表示,對於《我的媽媽是Eny?》的劇本,她以非常嚴格的標準看待,原因無他,因為自己已故的爸爸,便如同劇中Eny所要看護的爺爺一樣有失智症,「陶傳正(在劇中飾演爺爺)有一句台詞『我要趁著我記得的時候,跟妳說聲謝謝妳』,便是依照我爸爸對外籍看護所說的話演出,這句話讓我們家的外籍看護當時非常感動。」

《我的媽媽是Eny?》描述來自印尼的看護Eny,一邊心繫遠方的家人,一邊在三代同堂的家庭中努力做好工作,家庭中的爸爸媽媽也沒閒著,在忙碌自己的工作以外,也要不斷在Eny與爺爺奶奶間居中協調,家庭中的孩子小杰也需要大家花時間關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壓力與煩惱。

此劇自2017年推出首演後便年年回歸舞台,李佳薇在今年以新血身分,為此劇注入活水,以她招牌的高亢嗓音、極具感染力的感性歌聲幽幽的唱出異鄉人的辛酸。與演唱流行歌曲相比,李佳薇透露演出音樂劇更具有挑戰,「音樂劇的情緒是要連貫的,而且要不斷的積累,在最高漲的時候用歌聲唱出來,與流行歌只要維持幾分鐘的情緒不一樣。」

製作人林奕君表示,兒時的她總是對於爸爸媽媽的煩惱有所體察,但即使問了父母,父母也總以「小孩子不懂啦」等話回應,讓她體認到「父母能對小孩傾訴心事」是多數家庭難以達到的。因此除了外籍看護議題以外,這齣音樂劇也傳達了家人溝通的必要性。林奕君說,「這齣音樂劇可以讓大家有更多的共感,也希望讓大家知道藝術是可以在生活中跟我們一起成長的。」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