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有超過 30,000個移工離開家鄉,從東南亞來到台灣,一待就是五到八年。台灣不只是七十萬人旅途中的轉機點,更是他們實踐夢想的人生轉機。關注且致力於培力東南亞移工的非營利組織 One-Forty,經過半年以上的籌備將在松菸文創舉辦 【轉機:台灣】年度攝影展,這是One-Forty成立四年來以來規模最大的展覽。攝影展將透過三百張攝影作品、三十位移工的人生故事以及三件裝置藝術,深刻呈現七十萬移工從家鄉到台灣的跨國旅程,該展將於10/24(四)-10/30 (三)在松菸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辦。

對東南亞移工而言,台灣是什麼樣的地方?致力於透過「教育」培力東南亞移工的非營利組織——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簡稱 One-Forty),即將於今年 10 月 24 日至 30 日於松菸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辦 2019【轉機:台灣】年度攝影展。創辦人陳凱翔表示,「台灣不只是這 70 萬名移工旅途中的轉機點,更是他們實踐夢想的人生轉機。」

邁入第四年,這是 One-Forty 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展覽,透過 300 張攝影作品、30 位移工的人生故事以及 3 件裝置藝術,深刻呈現 70 萬移工從家鄉到台灣的跨國旅程。

One-Forty 四年來已經開設近 150 堂包括中英文、理財創業和電腦課等實體課程,同時透過 300 支線上學習影片,培力超過 37,500 名移工學生累積知識技能。此外,透過定期舉辦交流活動,One-Forty 期待成為台灣人與移工朋友開啟對話的友善橋樑。

「移工不只是勞動力需求」,陳凱翔說,他們是有感情的朋友、是為了家人出國打拼的父母或兒女,或是為了實現理想的年輕人。撕下「外勞」的標籤,認真看待他們背後的故事,他們與我們並無不同。為此,One-Forty 更從香港邀請到知名移工街頭攝影師 Joan Pabona、菲律賓移工藝術家 Mark Lester Reyes,和台灣藝術家羅懿君,共同參與展覽的創作歷程,呈現「移工之外」的另一面。

Joan Pabona 曾先後在新加坡和香港擔任家庭幫傭,她在香港重拾對攝影的興趣,更以作品《Sacrifice》獲得 2017 國家地理會德豐青年攝影大賽獎項。如今,她將在 10 月首度來台分享自身經歷,並在展覽中親自介紹得獎作品。在桃園擔任廠工的 Mark Lester Reyes 利用休息時間加工改造工廠廢棄物件,製作近百套精美禮服,其團隊還曾受邀到台北白晝之夜表演。而台灣藝術家羅懿君更為了此次的展覽特別創作裝置藝術,她和移工利用假⽇到海邊淨灘所撿拾的垃圾為素材,搭配光影投射,展現移工的東南亞家鄉風景。

陳凱翔指出,「這不只是一場攝影展,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提供舞台讓移工發聲。」One-Forty 今年首度向全台灣移工徵件,讓他們用照片說出在這片土地上的故事。從全台各地徵得的 216 件作品裡,One-Forty 精選出 19 張,更邀請這一些拍攝的移工遠從台中、雲林、新竹等地到場分享他們眼裡的台灣。

每一位離家到台灣工作的移工,一待就是五年到八年,甚至十幾年,他們用自己的青春支撐台灣人的舒適生活。如今,這將化成影像,在展覽中一一拼湊出他們從家鄉到台灣的人生故事。歡迎蒞臨欣賞,透過瞭解就在身邊的移工朋友,進而建立一個同理的台灣社會,一起推動轉機。

展覽資訊

日期:10/24 (四) – 10/30 (三)
時間:10:00-18:00 (週五到週日延長至20:00)
地點:松菸文化創意園區一號倉庫
費用:免費入場
活動詳情:https://qsear.ch/444d06
馬上去展覽官網 : https://qsear.ch/50de39
預約團體導覽:https://qsear.ch/a5950a

 

六場周邊系列活動 

電影之夜:《淪落人 Still Human》
時間:10/25(五)19:00 – 21:40
地點:松菸文創園區一號倉庫
活動詳情:https://qsear.ch/048431

【 Joan Pabona 首次來台】:不只是外傭,我是一名街頭攝影師
時間:10/26(六)13:30 – 15:00
地點:松菸文創園區一號倉庫
活動詳情:https://qsear.ch/15520b

One-Forty 團隊面對面:走進展覽背後
時間:10/26(六)16:30 – 18:00
地點:松菸文創園區一號倉庫
活動詳情:https://qsear.ch/349ae2

One-Forty 快閃教室:移工人生學校上課啦!
時間:10/27(日)10:00 – 12:00
地點:松菸文創園區一號倉庫
活動詳情:https://qsear.ch/cd885d

【移工大人物】Mark Lester Reyes:我在工廠裡創造美麗
時間:10/27(日)14:00 – 15:30
地點:松菸文創園區一號倉庫
活動詳情:https://qsear.ch/c309ad

Photo Walk Workshop:跟著攝影師 Joan Pabona 上路街頭攝影
時間:10/27(日)16:00 – 18:00
地點:松菸文創園區一號倉庫
活動詳情:https://qsear.ch/4bed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