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計畫仍有不少人不清楚服務細節,照顧壓力大,衛福部昨起展開22縣市村里長長照知能認證活動,部長陳時中首站到桃園,期許基層里長敏銳發覺、協助轉介,替需要幫助的人連結長照資源,避免長照悲劇;另因應失智人口成長,衛福部也在新竹縣寧園安養院打造全台首座失智症照護一條龍服務據點,昨動工預計110年完工。

衛福部桃園醫院昨舉行里長長照知能認證活動,約300名里長參加並分批參訪護理之家、日照中心與輔具中心等長照據點,陳時中化身主考官,抽問桃園區龍鳳里長黃進仕長照服務對象與內容等,黃還答出最新長照利多,如家中聘雇外籍看護工、住在機構失能者也能申請長照服務,獲陳時中頒發首張里長長照知能認證結業證書。

「拉一下手,可能需要幫助的人就得救了!」陳時中說,他發現長照悲劇,部分當事人符合全額給付資格卻未能受惠,希望透過里長知能認證,拜託身為社區核心人物的里長廣為宣導1966專線,把真正需要服務的人拉出來,讓長照資源服務更到位。

長照2.0服務對象涵蓋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有鑒於台灣失智症人數逾28萬人,占全國總人口數1.2%,且以每天增加38人速度成長,衛福部選定失智住宿型機構、新竹縣湖口寧園安養院打造失智症照護一條龍服務,昨動工增建日照中心及失智專區,預計110年完工。

寧園新建設施將是符合失智專業照護的輔療環境,如因應失智者的黃昏症候群,重視環境採光,並將營造老街、老車站、柑仔店、中藥舖等懷舊場景,發揮環境治療的效益,院長段雷說,目前提供230床,扣除32床精障患者,其他均為失智症患者,仍有90人等待入住,未來日照中心將提供一單位30個名額,失智專區則提供32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