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台灣因勞動力短缺,多年前開始引進外籍移工,移工在台犯罪人數也開始漸漸增加;據統計,移工在台涉犯刑案以竊盜、公共危險、毒品最多。更有為數不少的移工簽證到期卻不願返鄉,「逾期失聯移工」成為一大隱憂。

警政署統計,2011至2018年間,平均每年查獲刑案犯罪人數為24萬2857人,其中外籍移工平均每年犯罪人數為1490人,占0.61%;犯罪態樣以竊盜、公共危險及毒品居多。以今年1至9月為例,移工涉犯竊盜案294人、公共危險案(酒駕)793人、毒品案444人。

一名專勤隊員指出,移工來台前須付出高額仲介費,許多人都是借錢籌出仲介費,因此來台前期每月薪水都拿去還錢,經濟壓力不小。

失聯移工首度跌破5萬人

而移工飄洋過海,須忍受思鄉、思念親人之苦,加上某些勞動環境不佳、雇主惡意刁難,許多移工只好與同鄉喝酒澆愁,導致酒駕人數居高不下。

還有部分移工到民眾家中擔任看護、幫傭,見到貴重物品,一時把持不住下手行竊。至於接觸毒品的移工,大多是逾期失聯者,他們的勞動環境與待遇比合法移工差,為紓解壓力,輾轉染上毒癮,甚至販毒。

移民署強調,為查緝在台失聯移工,移民署針對失聯移工可能出現的處所進行大規模查處,今年更推出「擴大自行到案專案」,鼓勵失聯移工自行到案,至今年7月底,在台失聯移工首度降至5萬以下,剩4.7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