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登記1天,新北市勞工局長陳瑞嘉趕搭組黨風潮,在新北勞動雲粉絲專頁推出「安心聘雇無罰黨」全國不分區名單,提名4名勞動候選人,希望用詼諧易懂方式提醒民眾「選擇」聘雇外籍移工應認明哪些文件正本,以免受罰。

陳瑞嘉表示,新北市外勞人數近10萬人,全國第3多,今年迄今外勞檢查裁罰案件共693件,比去年全年685件更多。去年裁罰以「雇用非法或他人申請的外勞」315件最多,占45.99%;「外國人未經雇主申請許可,在台工作」117件占17.08%;「雇主未經許可非法容留外勞」82件占11.97%;「雇主指派所聘雇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工作」56件占8.18%,分居前4名。

許多雇主常認為沒給外籍移工薪水就不算雇用,但即使是友誼協助、打工換食宿,都構成非法容留,依然觸法。勞工局表示,非法聘雇罰金高達75萬,建議雇主聘雇無身分證新住民、留學生及僑民時,記得查驗證件。

外勞服務科提醒,雇主聘雇外國人須向勞動部申請許可,連國外留學生及無戶籍雙重國籍國民也要申請工作許可;如果聘雇新住民,雖不必向勞動部申請許可,但要查驗居留證、護照及依親戶籍資料等「正本」證件,仔細核對相片及身分資料,以免誤聘雇冒名的非法外勞。

新北勞工局搭風潮提名不分區名單,宣導勿誤聘非法外勞,以免受罰。圖/新北市勞工局提...
新北勞工局搭風潮提名不分區名單,宣導勿誤聘非法外勞,以免受罰。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