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出院找不到人照護…一張外籍臨時看護1天1千的傳單,竟會讓這個孝女面臨75萬罰鍰?!

寧寧的母親前一陣子跌倒骨折,緊急住院動手術,手術結束後沒幾天,醫生就宣布可以返家療養。

寧寧聽了有點傻眼,因為母親身體還這麼虛弱,連下床都需要攙扶,出院後一定要有看護陪著才行。但是寧寧的哥哥早已移民;姊姊又遠嫁南部,還要侍奉公婆;至於自己,已經沒有特休假可以請了,而且公司目前遇缺不補,人力原本就已吃緊,實在也不方便一直請事假,寧寧現在苦於-「無兵可以調度」。

寧寧到醫院櫃檯幫母親辦出院手續時,正好有人遞上傳單,上面寫著-「外籍看護,一天1,000元」。寧寧邊推著母親的輪椅,邊跟隔壁床的「病友」道別,聊到這張小傳單時,病友竟說,「還有更便宜的咧……」。

因為目前本國籍看護的全日行情是2,000~2,400元,小傳單上的看護竟然只要半價?寧寧聽了不禁有些心動、躍躍欲試。

其實不只寧寧有這個念頭,很多人在住院、或是出院療養期間,如果家人、親友不便陪伴、無暇陪伴,便會有「臨時看護」的需求。

但即使已經聘僱外籍看護,也是會有空窗期。包括到職前的等待期間、到職後逃跑、遞補銜接、或臨時請假,都會有臨時看護的需求。

聘僱「半價人力」,小心有觸法風險

還有一種較特殊的狀況,譬如2017年初,東南亞某國有上百家專做外籍勞工輸出的人力仲介業者,疑似未遵守官方規定,被當地政府處以永久或是暫時停牌的處分,連帶也影響到預定入境台灣的外籍勞工與外籍看護。

被牽連到的臺灣雇主家庭,在急需照護人力的情況下,當然會想尋求臨時看護的支援。前述種種對於臨時看護的需求,當面對外籍只有本國籍一半價錢的誘因下,很多人都會像寧寧一樣,想要嘗試看看。

但嘗試之前要提醒的是,這種「半價優待」,小心有觸法風險。

不少外籍勞工人力仲介業者表示,半價行情的外籍臨時看護,「九成九是非法的」。

如果是擁有永久居留權的外籍看護,譬如與我國籍人士婚嫁而來台的外籍看護,因為已經取得合法居留與工作資格,全日薪的合理行情至少在1,800元/日。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截至2017年1月的統計資料,在臺行蹤不明的外籍勞工總人數已有約5萬3千人,人數最多的是越南籍與印尼籍勞工。

這麼多行蹤不明的外勞滯留在臺灣,原因之一是,他們認為非法居留比合法居留更有利可圖,雖然開出的薪資條件只有本國籍看護的一半,實際落袋的金額,卻可能比合法聘僱時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