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禁止外籍人士入境,衝擊到急需要看護照顧的家庭。台中一名陳先生,父親78歲,中度失智,原本的看護在二月離職,趕緊申請新看護,但等了半個月,卻又等到禁止外籍人士入境的消息,等於新看護來接班的時間,遙遙無期。

一早起床,外籍看護幫阿公穿衣服褲子、吹頭髮,端茶給阿公喝,中午再幫阿公準備午餐一起吃飯,阿公78歲罹患中度失智,生活起居無法自理,每天仰賴看護照顧,這個重度仰賴看護的家庭,看護在二月離職了,家人申請新看護接班,已經等了半個月,沒想到,現在政府又宣布19號凌晨0點開始,禁止外籍人士入境。

民眾陳先生:「可能會再等待更久的時間,會很害怕、很惶恐,不是只有我辛苦我這一個家人也是非常的辛苦,所以這個時間拖得越長越不明確的話,我們所受的生活上的影響是越大。」在藥廠上班的陳先生,生活工作兩頭燒,因為少了看護,只能自己照顧爸爸,最後,只好將爸爸送去安養中心。民眾陳先生:「安養中心的話一個月是要三萬七千塊,之前請外傭的話是兩萬多塊錢,多一萬多塊的支出。」

台灣有很多家庭,跟陳先生一樣,外籍看護如果現在剛好到期的話,都會面臨新看護進不來的難題,勞動部在官網上公告,「針對在臺累積工作年限家庭看護工已達14年雇主可申請延長每次3個月」,如果是看護要離職回國的,「勞動部也鼓勵雇主與移工協商」,移工如果願意配合,「機票等費用損失將提供必要的費用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