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宣布今(20)日起禁止勞工輸出,台灣外籍監護工中印尼籍占近八成,未來供給是否出現問題?勞動部表示,外籍監護工除印尼外,還有越南、菲律賓及泰國其他來源國,另外,雇主應盡量期滿續聘現有移工,若真的有聘僱需求,也可承接已在國內等待轉換雇主的移工。

 

另外台灣已在周二將印尼、越南、菲律賓等移工來源國旅遊疫情提升到第三級,勞動部也同步宣布放寬原有產業移工最長12年、監護工最長14年期限,全部延長三個月,並鼓勵移工暫緩返國休假,若未返國造成機票等損失將給予補償。勞動部表示,如今新增印尼勞工無法來台工作,將視情況再決定是否對已屆期的移工再延長。

 

截至1月底止,國內外籍移工共71.3萬人,其中產業移工45萬餘人,社福移工26.2萬人。產業移工以越南籍為大宗,達19.1萬餘,其次是菲律賓籍12.6萬人,印尼籍7.4萬人。但是社福移工26.2萬人中,印尼籍就有20.3萬人,約占七成七,菲律賓3.1萬人,越南籍2.8萬。

 

如今印尼政府禁止勞工出國工作,對國內社福移工,尤其是看護工來源是將造成極大壓力。

 

勞動部表示,印尼基於保護本國勞工考慮,禁止勞工赴國外工作,可以理解。雖然印尼籍確實是監護工最大來源國,但是菲律賓、越南等來源國並不受影響,國人仍可尋求替代。

 

此外,既然已知暫時不能新聘印尼移工,雇主應盡量留住現有移工,若萬不得已期滿,或是有轉換需求,可以改用其他來源國,或是承接等待轉換的移工,都是可能的替代方案。

 

勞動部表示,台灣雖將印尼、越南等國提升旅遊疫情,但並未停止雇主引進移工,亦即經政府核發聘僱許可的雇主,仍可引進移工。但是非常時期各國都有非常手段,為減少人員跨境流動,希望國內雇主優先留住期滿續聘移工,或由國內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