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移工是許多國家的經濟支柱,且通常能在時局艱困時將薪資順利匯回祖國,幫助家人和國家度過難關,但這次遇到新冠肺炎疫情,連他們都沒轍。

彭博資訊報導,海外移工遭逢全球企業大裁員且多國關閉邊境這兩大浪潮,正在衝擊每年高達6,900億美元的全球匯款流動,更何況許多開發中經濟體此時比以往更需要資金挹注。黎巴嫩、烏克蘭以及菲律賓將是受影響最大的國家,而中南美洲國家收到的海外匯款料比一年前下滑18%。

隨著國與國的聯繫更加緊密,全球匯款流動在近幾年屢創新高。華府智庫美洲對話(Inter-American Dialogue)的移民、匯款暨發展計畫主持人歐洛斯柯表示,除了中國大陸和厄瓜多,現在傳出的確診病例主要來自工業化國家,而這些地區是絕大數全球移工的大本營。國際金融協會(IIF)的經濟學家麗芭柯娃表示,肺炎疫情衝擊「顛覆了外界對海外匯款向來非常穩定的認知」,「海外移工的雇主國正經歷很大的危機,而且許多勞工從事的產業也遭重創」。

菲律賓每年有逾100萬名移工赴海外工作,其中多數前往中東地區。菲國經濟規劃部長佩尼亞(Ernesto Pernia)表示,占菲國經濟規模約10%的海外匯款,今年可能銳減30%,因為有數以萬計的移工返國。

黎巴嫩早已受匯款減少所苦,原因是政府公債違約和經濟動盪。黎巴嫩移工的薪資匯款,向來是維持該國財政維持穩定的關鍵因素。國內商業銀行實施非正式資本管制,對家庭財務構成壓力,導致黎巴嫩鎊在黑市交易的匯率走貶。至於,近幾年湧入歐盟(EU)尋找更高薪工作的烏克蘭移工,趁上月邊境關閉前匆匆返回母國。烏克蘭央行表示,今年的薪資匯款可能因此減少多達3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