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台北車站內黑白相間的棋盤格大廳,是北車特色之一,常可見民眾席地而坐聊天。為防範新冠肺炎,台鐵二月廿九日起禁止民眾在此群聚。隨著疫情趨緩,日前交通部宣布八月重新開放北車大廳,但台鐵考量車站空間是旅客購票及疏散場所,以及疫情後衛生及國際形象問題,擬規畫未來不再開放民眾席地而坐。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只要管理得宜,支持疫情結束後,繼續開放大廳使用。

北車大廳過去曾在大廳拉起紅龍「區隔」外籍勞工及旅客惹議。這次禁坐規畫消息一出,再次引發外界議論。

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說,正評估北車大廳重新開放後,地板是否如既往開放民眾隨地而坐,如何顧及旅客購票權益與人流通行。馮輝昇強調,若北車大廳禁止民眾席地而坐,不是針對任何人,更不是針對移工,是在多重因素考慮下的決定。

交通部說,會尊重台鐵規畫,並提供相關配套請台鐵詳細評估,例如可考慮假日開放,或採期間限定(開齋節)開放。不管最後選擇什麼方案,屆時每個民眾都享有席地而坐的權利,不單單只是移工。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宋世祥說,從設計到人與人間的互動,北車大廳沒有絕對好的解決方案,應改變心態,讓北車大廳「不要只有一種可能」,例如可結合展覽,讓空間能有更多元化的想像,進一步作為族群融合很好的實驗室。

台大教授畢恆達也說,北車大廳已是移工聚集之地,北車是交通節點,空間也有其特殊性,是提供空間很好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