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遠洋捕漁的船隻未來5至7月預計約有4000多名漁民相繼回台,屆時每位漁民將接受14日的檢疫隔離,為了加速自家漁船出海整備工作,漁船上剩下的漁獲運送、漁船加油整備和漁網修補,漁業公司必須另聘工人協助作業,兩邊支付薪水,導致成本大增,讓漁業公司苦不堪言。

漁船從遠洋滿載而歸,即須卸魚、補給、換裝漁具及加油等後置工作,平均共需歷時8至10天,原本漁業公司會另聘人手再加上原船員共同完成後續工作,但因疫情影響,船上船員全體移至防疫旅館隔離,造成人手不足,所需人力加倍,導致成本大增。

目前漁船回港後的工作多由價格較為便宜的外籍勞工負責,且為盡快完成作業,確保能夠趕上緊接而來的秋刀魚季,漁業公司至少得再增添數十名人力,且還需進行後續船隻保養補漆等工程,繁複的工作必需在最快的時間內完工,才來得及趕上下一次出船捕魚的最佳時機。

以人力仲介公司聘請外籍勞工1天800元最低薪資計算,若添40名外籍人手幫忙10天,漁業公司就需多支付32萬元,且漁業公司仍需支付漁民隔離期間的原本薪資,以此次回港的佶洋號估算,漁業公司至少要再支付52名漁民共58萬多元的薪水,林林總總疊加起來費用,讓業者這趟出海額外支出90萬元。

高雄市前鎮漁港是全國遠洋漁業重鎮,不論遠洋漁業產值或產量都是全國第一,接下來前鎮漁港將會有將近百艘漁船陸續回港,預計6月上旬達到最高峰,縱使漁港熱鬧忙碌,但因防疫作為影響,今年的漁民、船東們,都得面對史無前例難熬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