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200多萬勞工薪資是否調漲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下周二(8/18)召開。今年遇上歷來罕見武漢肺炎疫情,未來經濟情勢預測分歧,卻意外讓勞資雙方代表有「共識」,雙方代表都曾向勞動部建議,在情勢不明朗的情況下,審議委員會是否應該延後或晚一點再開,屆時各項數字會更明朗。

今年包括日本、中國大陸主要城市等都宣布不調整最低工資,僅南韓微調升1.5%。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方代表莊爵安今(8/15)表示,今年在武漢肺炎疫情下,台灣的經濟成長算好的,如果只是因為亞洲鄰近國家基本工資調整都很保守,我國今年就跟著不調整,「那以前人家調10%的時候,我們才調多少?」

目前我國基本工資月薪為2萬3800元,時薪為158元,最近一次調整為今年1月,目前約有230多萬名本勞、外勞及打工族處於此一薪資水準。

莊爵安強調,今年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比較特殊,但勞方立場仍希望繼續延續蔡政府上任來每年都調漲的方向,逐步達成蔡總統承諾的「基本工資3萬元」目標。莊說,亞洲鄰近國家現況是對於基本工資調整都相當保守,各項最新經濟、物價數字都只有停留在第二季,勞方代表也向勞動部反映「今年是不是不要這麼早開?等到第三季結束再開是不是更明朗?」

商總:服務業未受惠於國旅大爆發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代表、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許舒博也有類似看法。許說,先前和資方代表和勞動部長碰面時,也曾當面建議「不用急著現在開」,因為現在開會是要決定「明年」的基本工資調漲,但下半年情勢還不明朗,應該等到12月再來參酌完整的數字,「南韓只有漲1.5%,日本甚至沒調,如果現在這種情況開會,只有漲這樣,勞方會滿意嗎?」

許舒博說,雖然因為「報復性旅遊」影響,風景區服務業有復甦,但其他服務業仍然是相當蕭條,飯店住房只有周末好一點,平日只有一、兩成,原因在於觀光客、商務客通通進不來,觀光客從每年一千萬人目標瞬間歸零;國內旅遊等到暑假結束後馬上會恢復「正常」蕭條,國內內需消費是撐不久的。

許舒博說,雖然我國疫情控制的不錯,但我國是外貿國家,製造業等國際損失龐大,如果這時候要開會,可以不用做成決議,等到年底數字更清楚了再來開會決定。

工總:傳產外銷訂單不理想 台積電9月恐受華為因素衝擊

基本工資審議資方代表、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說,要講調或不調,太過兩極化,沒有意義,政府應該把確切的數據拿來參考,做出對產業、勞工等最有利的決定。

何語舉例,因國外疫情嚴重,目前紡織業有64%訂單被取消或貨款無法收回,機械業訂單只有以往的3成多,傳統產業包括鞋廠、雨傘廠、石化廠都很不理想,只有電子零組件、關鍵零組件、資訊通訊類、醫療器材類好一點。

何語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能會是負4%到負6%,雖然目前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還有1.5%左右,但台灣高度依賴外貿,而國外受疫情影響,各種商務活動幾乎都無法順利推展,到時候也恐繼續下修。再加上因美國封殺華為影響,台積電9月15日起就不再接受華為訂單,屆時對於台積電以及下游包商都會進一步受到衝擊。

依「基本工資審議辦法」規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共有21人,其中勞方、資方代表各7人,官方及學者代表合計7人。辦法自2010年開始新增審議委員會「原則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過去12年僅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和2014年時第一次審議並未做出結論,當年開了第二次會議才有結果。(唐鎮宇/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