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近日公布「製造業3K產業引進外籍移工對產業升級與本國勞工就業權益之影響及效益評估」期末報告,其中透過2013年至2018勞保大數據分析,發現近年來雇主引進移工後,本國勞工的勞保投保薪資都略微下降。推測恐怕是雇主為了達到本外勞核配比、控制人事成本等目的,透過減少勞保投保薪資。

據勞動部統計指出,我國近年移工人數逐年上升,截至去年年底為止已有71萬8058名移工引進至台灣,其中產業移工達45萬6601人,其中透過3K行業專案引進達31萬7785人。

該研究指出,引進移工將降低本國勞工的平均勞保投保薪資與勞退提撥薪資,分別降低 1.1 %與 0.8%。當外籍移工使用比例越高,則本國勞工平均投保薪資與勞退提撥薪資將減少越多。

執行該研究的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副教授許聖章表示,雖然勞工實際所得可能會包括獎金、加班費、本薪等與勞保投保薪資有落差,但透過勞保大數據發現,可以看到因為現行本勞、外勞核配比的計算是用「勞保總投保人數」,因此會有部分事業單位為了成本等原因,因此降低本勞投保薪資或是聘用更多的部分工時勞工,減少保費支出。

許聖章建議,現行移工核配比例是用本勞投保人數做為計算基準,使廠商有誘因僱用兼職或低薪的本勞以降低人事成本,建議可以考量以廠商雇用的全職或不同薪資水準的人數做為依據,鼓勵廠商僱用更多高薪的本國籍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