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8日電)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說,農漁會加工廠多年來面臨缺工問題,但相關政府單位卻互踢皮球,不願開放引進外籍移工,解決產業人力需求,盼政府應正視並盡速進行跨部會協商,釐清權責歸屬。

邱志偉今天與高雄市茄萣區農會總幹事楊至穎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解決產業缺工不該淪為口號,請政府正視農漁會加工廠缺工問題」記者會,並發布新聞稿說明上述訴求。

邱志偉指出,全國目前有179家農會加工廠及6家漁會加工廠,而一般食品加工廠多年前就得依法申請聘僱外籍移工,但現行規定卻對農漁會附屬的食品加工廠非常不公平,因為根據經濟部工業局審查製造業申請引進外勞作業要點規定,要求須成立公司才能申請,而經濟部認為農漁會是人民團體,故不予同意。

邱志偉說,其實勞動部5月1日就發文,同意農漁會所屬的加工廠,如果依法取得工廠登記,並符合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可以向勞動部申請聘僱移工,經濟部只需要認定加工廠是否符合審查標準的特定製程資格即可。

邱志偉表示,農委會認為農漁會成立的食品加工廠,其加工及製程相關規定、工廠登記證皆由經濟部工業局主管,但經濟部堅持農漁會的食品加工廠必須以成立公司來申請移工,並要求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農委會進行審查,相關部門互推皮球,無法達成共識。

楊至穎說,農漁會附設的加工廠,依法具備經濟部核可的工廠登記證,與一般食品加工廠一樣,既然主管外籍移工業務的勞動部,已同意得依規定聘僱移工,為何經濟部要刁難農漁會加工廠。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伯耕說,如果在審查加工製造製程部分有困難時,工業局願意配合辦理、協助處理,而農會的主管機關在農政部門,因此建議農政部門當主管機關。

楊伯耕進一步說明,如果申請單位是工廠,按規定都可以接受,若是依照農會的身分來申請,建議農政主管機關可以先收件後,如果對工廠認定有困難時,交由工業局審查,再回歸農政主管機關處理。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陳怡任說,希望與經濟部一起協商,也希望經濟部依照勞動部的函釋,進行做特定製程行業的認定,若有認定問題,農委會願意全力協助。

邱志偉最後表示,針對此事他已召開過3次協調會,希望各部會要本於權責勇於任事,不要本位主義,不管是經濟部還是農委會,要盡快釐清權責歸屬,若無法達成共識,行政院要介入進行跨部會協商,解決農漁會加工廠缺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