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發會今(109)年8月公布的「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顯示,台灣自2020年開始進入死亡數超過出生數的「人口負成長時代」,預估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就有1位是長者。而隨著人口高齡化,民眾失能、失智的比例逐漸攀升,使得長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

隨著人口高齡化,民眾失能、失智的比例逐漸攀升,使得長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

「喘息服務」可分為三大類 一次看懂3者差異,申請補助標準為何

為體恤家庭照顧者長期的辛勞,紓解長期照顧失能家屬的壓力、分擔平日照護上的辛勞。政府推出長照2.0喘息服務,提供給家庭照顧者使用,當在照護過程中感到疲憊、想要休息的時候,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申請喘息服務。

「喘息服務」可分為三大類:

一、居家式喘息:是由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個案家中,提供個案身體照顧服務。

二、機構式喘息:由住宿機構、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夜間臨托)等機構提供照顧服務。

三、巷弄長照站臨托:讓個案在社區中,接受短暫照顧服務。

誰可以申請補助?

經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後,長照需要等級第2級(含)以上者。

政府推出長照2.0喘息服務,提供給家庭照顧者使用,當在照護過程中,感到疲憊、想要休息的時候,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申請喘息服務。

已經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仍可以獲得「長照2.0」的照顧服務嗎?

長照2.0針對聘有外籍看護工家庭之被照顧者,經北市照管中心評估長照需要等級第7級或第8級者,即可於外籍家庭看護工短時間休假時申請喘息服務。

台北市加碼針對已僱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之個案設籍並實際居住於北市,長照需要等級第2級(含)以上者,「於外籍看護工到職前、逃跑、遞補銜接期以及外籍家庭看護工有臨時請假需求者」,即可申請北市喘息服務。

照顧家人您累了嗎?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透過台北市Line官方帳號助洽詢

台北市持續加強服務體系,完善長照服務,提供以人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多元、整合之連續性服務。此外,被照顧者如有失智情形,也提供失智共照中心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相關訊息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洽詢,透過台北市Line官方帳號「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找小照了解長照」或至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路徑: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市民服務/長照2.0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