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致力透過教育培力東南亞移工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與台灣福興企業跨界合作,即日起自11月1日於高雄駁二蓬萊B6倉庫舉辦2020「轉機:台灣」年度攝影展,為全台最大、歷時最長的移工攝影展,只要走一趟展覽,體驗移工從東南亞到台灣的跨國旅程,就能開啟不一樣的「偽出國」文化體驗。

One-Forty指出,全台最大的移工攝影展今年邁入第二屆,第一屆入場人次,在短短一周便突破1萬,第二屆的攝影展以移工的「跨國旅程」為概念,並搭上「偽出國」浪潮,除展出上百張經典照片、大型裝置,更將展場空間設第計成5大站點,分別是原鄉啟程、異鄉日常、移工之聲、移工之外,以及轉機台灣。

此外,本屆展覽特別設計遊戲互動、視覺和聽覺體驗,讓觀眾真正走入移工生活。參觀的觀眾可拿到一張專屬機票,從東南亞啟程,搭上前往台灣的班機,團隊更設計情境體驗,讓觀眾利用 IG特效濾鏡,化身成準備前往異地工作的移工,在不同站點搭配遊戲互動,透過VR虛擬實境,360度視角感受移工家鄉,甚至走進移工的家,實際體驗移工生活。

One-Forty表示,一項問卷調查指出,在352位受訪者當中,半數仍對移工持有刻板印象,One-Forty也將與台灣福興邀請1000位觀眾現場參與共創,將每一則針對移工的負面標籤,替換成同理與包容的留言。

One-Forty 創辦人陳凱翔說,透過這場展覽,希望撕下「外勞」的標籤,呈現移工與台灣社會的連結,期許台灣成為移工朋友們的人生轉機。同時,也撕下「鬼島」的標籤,看見移工與台灣的緊密關係,透過善待與台灣人生活在同片土地上的移工,創造台灣與世界產生深刻連結的轉機。

移工攝影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