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逸外勞人數攀升,每月都新增1千多位移工失聯,累計突破5萬人,內政部建議改善勞動條件,讓移工有自由轉換雇主的機會,來解決問題根源,但立委蘇巧慧質疑內政部「吃了誠實豆沙包」,不應該在立法院的專案報告上,寫出勞工心聲,勞動部長許銘春則表示,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要非常審慎」。

內政部次長 邱昌嶽:「移工來台前都必須支付,高額仲介費用,第二個就是他的薪資待遇,還有勞雇關係,工作量跟工作環境等,基本勞動條件可能不如預期。」

今年碰上疫情、國境封閉,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行蹤不明的外籍移工,突破5萬人,21日上午,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內政部建議,勞動部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讓移工有選擇工作的機會,以解決所謂「逃逸外勞」的根源。

民進黨立委 蘇巧慧 與 內政部次長 邱昌嶽:「內政部今天好像是,吃了誠實豆沙包,我只是很訝異,今天內政部直接把這個寫出來,報告委員我們原因的分析,是直接跟逃逸失聯移工進行對訪,然後他說出來他內心的感覺,所以他們認為說,如果讓他們有轉換雇主的機會,他們也許對於逃逸這件事情,是不予考慮的,但是我們是委員會專案報告,你代表政府啊,你不能寫勞工心情啊!」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批評內政部「吃了誠實豆沙包」,不該寫出勞工的心聲,並要求勞動部長許銘春表態,是否同意外籍移工轉換雇主。

民進黨立委 蘇巧慧 與 勞動部長 許銘春:「勞動部你可以接受嗎?報告委員 這部分恐怕要審慎,因為我們要兼顧聘僱的安定性。」

民進黨立委 洪申翰:「剛剛部長不是在回答,前面蘇巧慧委員說 內政部的建議,但是要謹慎對不對,剛剛(我質詢)的這個報逃機制,是創造了聘僱的安定,還是創造了聘僱的不穩定,我看到的是不穩定。」

至於近日有媒體報導,移工入境台灣,卻發現,集中檢疫所的床位不足、一位難求,導致移工無法入境工作,許銘春表示,下午會再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尋找適當的場所,進行集中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