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台灣外籍移工已有70多萬人,且年年在成長,一般認為移工做的是基層的工作,收入應該不會太高,有網友提問,發現移工身上的行頭都很厲害,似乎跟薪資不成正比,讓他很疑惑。

一名網友在PTT表示,以前他看到外籍移工假日都靠火車和腳踏車出遊,假日會群聚在台北車站或台中第一廣場。但現在移工很多人騎改造電動機車,假日都載著女友一起出去玩,可以看到綿延不絕的電動車海,買車改車不手軟,也會喝高價手搖飲,他疑惑台灣的移工是不是已經財富自由了?

網友表示:「一堆外勞手機都用得比我好,前幾天還看到一個拿最新的iPhone」、「假日會揪團搭遊覽車出去玩」、「他們賺個幾年就可以回鄉蓋大房子當包租公」、「有些多加點班領六七萬的都有」、「他們去麥當勞都點套餐,我只能買1+1五十元銅板餐」、「在永安漁港看到他們騎的公路車都比我的貴10倍」。

還有人揭露有些移工學歷很高,不少人大學畢業,而且英文流利,在電子廠都直接看英文說明書;但也有人認為移工也有辛酸的一面,做的都是台灣人不想做的事,自由操縱在仲介手上,高薪也是高工時換來的,發生公安意外也都草草了事。

依勞動部統計,109 年3 月底外籍移工在台人數達71.9 萬人,較上年同 月底增1.9%,國籍別以印尼籍27.9萬人居首(占38.9%),其次為越南籍22.1萬人(占30.8%)及菲律賓籍15.9萬人(占22.1%)。產業移工的種類有非常多種,有的在工廠裡面從事生產,有的在工地裡面搬運,有的是在漁船上打撈,他們做著普遍認為「低薪、骯髒和危險」的工作,可能面臨雇主積欠薪資、生活環境惡劣,甚至嚴重的職業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