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 記者周志豪台北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連帶也影響國內外勞移工申請作業。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天質疑,因政府擔心社福類外勞有逃跑可能,目前引進要採集中檢疫,還採抽籤方式安排,但檢疫床位卻嚴重不足,已影響有需求家庭正常作息。

勞動部專委胡欣野表示,因為社福類外勞確實約有2500人在排隊等候檢疫,下週二起,勞動部將改以移工獲得簽證時間序做為檢疫床位等候依據。但胡坦言,目前僅1500床檢疫床位不足,若真要解決問題,恐需再提供1千個床位。

指揮中心代表醫福會副執行長林三齊則承諾,因社福移工涉及照顧長者,需要用更高規格的檢疫措施,來保障被照顧者健康。指揮中心下週將再徵集一百個床位應急。

林奕華表示,現在進來的移工有幾種,一種是產業類外勞,由企業或工廠等僱主負責相關檢疫,自行安排檢疫場所;社福類外勞多透過仲介單一引進,因為擔心這部分外勞有逃跑可能,一定要集中檢疫。

林奕華說,目前一天新增申請檢疫的社福移工需求量就近300位,即使現在檢疫床位增加到1500床,每天能消化的頂多百餘位,導致目前仍有2500位卡關進不來,已影響需求家庭正常作息。

林奕華質疑,政府對白領人士來台有經濟泡泡,對社福類外勞卻百般刁難,已經變成差別待遇,坊間甚至出現黑市交易,這都是官逼民反;且現在規定抽到籤四天就要進來,但現在飛機不是天天都在飛,這對焦急的家屬是另一難題。

A家屬表示,今年四月開始申請外勞,因為疫情一直沒有外勞可以進來,但現在可以進來了,卻必須排隊等抽籤;質疑一樣是從印尼來的移工,廠工雇主可選擇自費讓申請的移工助防疫旅館,但社福移工卻不行。

A家屬說,他們也很急,也願意自費讓申請的移工去住防疫旅館,也可減少政府預算支出,但現在沒得選,只能塞車等抽籤,但他們要工作又要照顧家人,真的不知道怎麼辦?如果真的不能開放選擇檢疫方式,希望床位能增加。

B家屬則質疑,蔡政府不是說防疫做得很好,那為什麼要申請社福移工等了快一年,到現在還等不到檢疫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