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0月以來 印尼移工入境確診數已高達132例

印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統計10月、11月、12月至15日,印尼入境確診人數高達132人,其中有76人均持有核酸陰性檢驗報告。為因應印尼移工入境確診個案暴增,提高國內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12月4日至17日全面暫停引進印尼移工,原訂今(18)日解禁,但因研判當地檢驗品質仍待商榷,已宣布持續暫緩入境政策,後續解除日期,將視狀況滾動式調整。

印尼是最大外籍看護來源國 禁入境嚴重衝擊長照

然而,印尼是台灣最大的外籍看護來源國,禁止移工入境,可能衝擊台灣的長期照護人力需求。根據勞動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為止,台灣「社福類」外籍移工人數共25萬3285人,其中印尼籍移工人數居冠,人數多達19萬3928人,占比高達76.6%。其次為越南與菲律賓,人數分別為2萬9483人及2萬9470人。

因為近日禁止印尼移工入境,讓台灣的長照環境更為嚴峻,長照業者接受TVBS訪問時就指出,因印尼移工禁入政策,目前喘息服務詢問電話接不完,比起往常爆增了10倍。

不只社福工作 印尼移工也是產業類工作支柱

截至今年10 月底,印尼來台移工共計26萬4984人,扣除從事看護、幫傭等社福類工作的19萬3928人之外;尚有逾7萬人從事海洋漁撈、製造、農務等產業類工作。其中,以各類化學、電器、石油、橡膠等各式製造業為數最多,共有6萬2122人,占印尼整體產業類移工的87.4%;其次為農、林、漁、牧業,有8478人;另有456人從事營建工程業。因此,暫停引進印尼移工,除了衝擊長照人力之外,對製造、農務產業亦有部分影響。

移工「零付費」政策爭議 勞動部將與印尼協商

此外,今年7月底,印尼片面宣布,將於明年元月實施移工「零付費」政策,要海外雇主負擔原本由印尼看護工、漁工自付的出國機票、簽證等安置費用,總計約新台幣7萬,意即未來移工輸出的成本,將由雇主負擔。台灣雇主對此急得跳腳,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將就此議題,與印尼協商討論。倘若最後協商失敗,這項政策可能對台灣勞動力供給,造成嚴重衝擊。

引進他國移工或媒合本國勞工 有照護需求可尋求長照服務

目前,台灣因疫情關係,已主動延長在台移工的來台時間,也會協助雇主申請延長以避免衝擊。對於無法申請入境的人力缺口,雇主可選擇從菲律賓、越南或泰國引進移工,或採取國內承接移工的方式,亦可透過地方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媒合本國勞工。而考量聘僱外籍看護家庭與被照顧者的照顧需要,被照顧者如經評估為長照需要等級2級以上,可申請除照顧服務以外之各項長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