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  邱琮皓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壓力山大!11月底至本月初,短短10天就發生60多例移工確診,引發舉國譁然。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於25日聖誕節提醒民眾,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戴口罩、勤洗手,平安度過聖誕節及跨年,小心確診移工之餘,也提醒雇主勿非法聘僱失聯移工,否則將可依違反《就業服務法》處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

陳信瑜表示,勞動局近來接獲許多病人家屬,因一時不察,聘僱失聯移工,其中大部分案例所接觸到的非法管道,大致可歸類為「隔壁病床介紹」、「上網查詢」及「不明人士發送名片」,病患家屬處境雖令人鼻酸,但未善盡雇主查驗義務,導致非法聘僱的行為,仍屬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1款規定,應裁處15萬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

「慎防不實訊息!」陳信瑜直言,如今大眾受惠於網路普及,動動手指就能上網找到答案,但對不經過濾、篩選的資訊卻照單全收,無異是「飲鴆止渴」,許多不肖人士專門吸收失聯移工,利用架設網頁,佯稱「合法、專業、快速」的廣告標語,吸引無辜民眾上門;也有許多人在醫院發放某某看護中心的名片,主打「政府合法立案」的欺騙標語。

勞動局說明,民眾若有聘僱看護工的需求,可先至醫院內護理站或看護中心,詢問是否有照服員可配合;無論是透過何種管道聘請臨時看護,若來者是外國人,務必要提高警覺,因外國人在我國工作需要向勞動部申請許可。

勞動局進一步表示,因此能合法「隨叫隨到」的外籍看護,僅限具有外籍配偶或外籍學生身分的外國人(詳細查證要領請參閱勞動局居留證查詢專區https://reurl.cc/6loOdr),換言之,臨時外籍看護為非法身分的機率可說是相當高,請民眾務必謹慎,避免觸法。

最後,陳信瑜提醒,雇主在應徵外國人時,記得3步驟,「問」來台身分、「查」正本證件、「照」下留存,應徵外籍配偶時,須查身分證,若是尚未取得身分證的外籍配偶,則應查看居留證及戶籍謄本,應徵外籍學生則須核對居留證、學生證及工作許可函,除確認證件為本人持有及居留事由、證件效期等資料後,還要拍照或影印留存,以盡雇主的查驗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