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為體恤家庭照顧者長期的辛勞,長照2.0喘息服務將協助您,紓解長期照顧失能家屬的壓力、分擔平日照護上的辛勞。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在您想要休息的時候,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申請喘息服務。

「喘息服務」可分為三大類:

一、 居家式喘息:是由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個案家中,提供個案身體照顧服務。

二、 機構式喘息:由住宿機構、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夜間臨托)等機構提供照顧服務。

三、 巷弄長照站臨托:讓個案在社區中,接受短暫照顧服務。

誰可以申請補助?

經臺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後,長照需要等級第2級(含)以上者。

已經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 仍可以獲得「長照2.0」的照顧服務嗎?

長照2.0針對聘有外籍看護工家庭之被照顧者,經北市照管中心評估長照需要等級第2級或第8級者,可於外籍家庭看護工短時間休假,不受30天空窗期限制,即可申請喘息服務。

近因印尼籍移工受疫情影響無法入境,民眾原聘外籍「看護工未能依限返台」或「新聘看護工未能入台」,致有長照服務需要,皆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申請喘息服務。

臺北市持續加強服務體系,完善長照服務,提供以人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多元、整合之連續性服務。此外,被照顧者如有失智情形,也提供失智共照中心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相關訊息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洽詢、透過臺北市Line官方帳號「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找小照了解長照」或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