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 記者林保光陳弘逸凌珮君徐白櫻/連線報導

疫情看不到盡頭,移工管理不只雇主傷神,被查獲的逃逸移工也因國際班機不飛致遣送作業遲滯;收容所人數爆滿,移民署改以「收容替代」方式,讓保證人繳四萬元後帶走收容移工,不過收容替代期間的移工為了賺生活費,持續打黑工,又被查緝落網,「循環問題」難解。

內政部移民署在高雄、台北、宜蘭、南投設有四處大型收容所,另有十多處小型臨時收容所。移民署高雄收容所所長鄭明昌說,前年有正常航班可遣返,收容所可調控人數,平均每人收容約十多天至廿天就遣返,去年初起疫情嚴峻,收容期拉長一、二個月,甚至到九十天,收容壓力暴增。

高雄收容人數最多三百五十人,因收容人爆量,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提出收容替代方式,由保證人繳每人四萬元保證金後可保出收容人。

據透露,高雄收容所和專勤隊去年四月起約有三百人被保出,但部分被保出的移工為了賺生活費,只好又打黑工,到缺工嚴重的果園或市區建築工地。

「年輕移工在建築工地很搶手」,林姓建商說,有些移工在母國有工作經驗,可立即上工,即使沒經驗,學一個月就上手,大多負責粗重工作。高雄有農民說,在鄉下果園不時遇到陌生外籍工人,對方會閃躲,這種黑工「是不能說的祕密」;美濃野蓮田缺工,曾遭移民署取締,非法移工與農民抱頭痛哭,移工被抓後,野蓮池工人少一半。

「有班機還好,沒包機遣送問題才大!」移民署透露,高雄機場越南、印尼、泰國航班停飛,無法從高雄遣返收容人,印尼、泰國籍收容人必須帶往桃園搭機,但越南政府核發收容人護照速度慢,近期外交部協調越南政府派專機來台載回越籍收容人又常耽誤,越南籍收容人快占滿收容所,去年九月終於等到班機遣送二百八十多人,十二月十四日有三百多人。

移民署統計去年至十一月,失聯移工已達五萬二四一四人,男性二萬○八三一人、女性三萬一五八三人,比一○八年同期的四萬八三一七人增加四千多人。失聯移工依職業區分以看護工二萬八三一五人最多,其次是製造業二萬一三五二人,漁工二一一六人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