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 2021/02/10 

大部分製造業工廠在春節期間休假,移工較有機會在外非法打工,常見非法聘僱移工的場所為小吃店及醫療院所,在臨時人力需求下,雇主可能轉而尋求僱用他人申請或甚至已被通報失聯的移工。春節將至,新北勞工局昨(九)日呼籲,移工的雇主及仲介公司應提供移工適當休閒娛樂規劃,加強對移工的生活自主管理並掌握動向,避免在外非法打工。

勞工局積極查處非法聘僱移工違反《就業服務法》案件,去年度分別裁處非法雇主及仲介共五百二十五件,裁處金額達五千三百六十七萬元。其中,違法態樣主要是非法聘僱或容留外國人工作有二百五十二件,佔裁罰件數比例達百分之四十八。其次,違法態樣則有外國人未經許可在臺工作有九十五件、指派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工作有六十三件以及未經許可變更外國人工作場所有四十二件;因此特別提醒雇主針對外國人身分應確認可合法從事工作後再行聘僱,違法者最高可罰七十五萬元。

提醒家庭看護工僅能從事照顧工作及被看護人相關的生活照料清潔工作;廠工只能從事申請聘僱許可的項目工作,若指派所聘僱的移工從事許可以外工作,最高可罰十五萬元。勞工局表示,相關法令宣導春節前透過實地訪視,平日也會加強雇主對新引進移工自主健康管理觀念及聘僱法令進行專案宣導,提醒雇主及移工年節期間出入公共場所應落實防疫。更多聘僱外國人相關法令,可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http://www.wda.gov.tw/)或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