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日電)全球缺工問題在疫情蔓延下日益顯現,不論是營造業、農業或看護工,移工市場逐漸從買方變賣方。面對這個不可逆的趨勢,《全球中央》雜誌3月號〈搶工大作戰〉從越南出發,探討日本、韓國與中國等缺工危機與因應之道。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後時期拚經濟,全世界眼光持續關注東南亞,正因為當地生產力、消費力成長快速,中產階級倍數增加,伴之而來的是勞動力競爭激烈、年輕工人出國意願下降;而台灣、日本與韓國卻因人口老化,亟需引進移工。

越南,這個蓬勃發展的新興國家,正是東北亞國家搶工的主戰場之一。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越南移工赴台灣人數連三年下滑;日本更在2018年取代台灣,成為越南移工最大輸出市場。

台灣缺工議題再次受到社會矚目。根據營建署的最新報告,營造勞工短缺推估高達4萬8809人;農業人力缺口更高達10萬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引進移工更為困難,農民處境雪上加霜。

另外,印尼政府有意重整移工市場,主張雇主應負擔相關安置費用約新台幣7萬至10萬元,預計7月15日上路。這項措施引發台灣移工雇主團體的反彈,許多弱勢家庭生計恐將陷入困境。

封面故事〈搶工大作戰〉,除探討主要國家缺工危機與因應之道外,同時剖析新加坡移工住宿的困境、菲律賓海外勞工的心聲、印尼移工零付費的衝擊以及營造、農業面臨的缺工難題。

新冠肺炎疫情不但衝擊人類生活,看不見疫情盡頭的動物園更是不好過,許多財務困窘的動物園面臨倒閉危機,有如活在監獄的動物甚至遭到殘酷的對待,惡劣的生存環境,激起解放動物的聲浪。這場疫情或許是審慎思考動物園存廢或轉型的契機。

3月號專題〈未來動物園〉揭露疫情下動物園的艱難處境、阿根廷動物園轉型的漫漫長路、探索泰國象回鄉與人道觀光的可能、反思美國不人道的「大貓產業鏈」以及動物園也是救援大本營、未來動物園的趨勢、動物展演與海生館轉型體驗多元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