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峻棟、劉瀚煒/台中報導

台中中區自由路上一處娃娃機台選物店,遭民眾向平面媒體投訴,提到店內常有外籍看護推著坐在輪椅上、年約80多歲的老婦人,在店內一待就是7個小時,這一幕讓人質疑外籍看護疏於照顧。不過台中市社會局研判,外籍看護沒有失職,不過照顧老人家的方式還有改進的空間。

全場燈光開啟,擺在兩排的是娃娃機台,這是選物店,裡頭各個機台都在等民眾上門來。不過平面媒體接獲投訴,說有外籍看護推著年約80多歲的老婦人來到選物店內,不是滑手機就是開手機視訊跳舞,不過這裡人來人往還有菸味,一旁也是KTV店,這一組人從早上到傍晚,至少會待上7個小時才離開。

目擊民眾:「我確實有看過2、3次,那時候是覺得有點奇怪,就是那個一個老太太、一個外籍看護在那邊娃娃機店,不知道在幹什麼,我就想說大概又是混時間這樣。」

曾有民眾目擊這樣的情節,不過讓人擔心的是…

民眾(非當事人):「不行啦!她沒有給她吃飯,沒有給她上廁所,那阿嬤肚子會餓啊!會想上廁所啊!」

推著需要照護的老人家出現在選物店內,台中社會局把重點放在《老人保護法》。

台中家防中心主任侯淑茹:「這個照顧行為其實是有改善的空間,如果以這樣的一個情形,我們比較想要去呼籲一般的家屬,他如果家裡有聘僱外籍看護的話,他應該多關心外籍看護跟老人的互動。」

即使需要他人協助照護長輩,像這位先生還是會親自推著父親出門,與聘用的外籍看護之間會多加留意。

民眾(非當事人):「有朋友建議說就是在家裡要裝監視器這樣,(外籍看護)彼此之間因為互動多了,有時候一些不好的習慣也都會互相影響到。」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到了哪天萬一行動不方便請來看護照顧,但如果被推到選物店一待就是一整天,社福單位研判個案沒違法,不過絕對還有進步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