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政策上路4年,台灣仰賴外籍看護的趨勢,不減反增,申請外籍看護的人數沒有少過,當前長照制度真能滿足所有人,安心在家終老嗎?這答案可能是否定的,而且,就算聘請外籍看護工,也不可能真的可以一「勞」永逸。畢竟,疫情影響下,病毒不會挑國籍、或種族,邊境管制和相關防疫措施,使得許多家庭盼不到外勞,再加上多次爆出移工確診,各界都擔心移工,會不會成為防疫漏洞,疫情和照顧相關政策,讓台灣的家庭照顧,出現棘手局面。

五十多歲陳先生,和妻子輪流照顧罹癌的老父親,透天厝一樓,特地改造成病房規格,然而身為雙薪家庭,夫妻倆白天都上班,日間照護怎麼辦?

陳先生:「有了長照以後我就比較,事實上比較放心一點,至少我們上班的過程中,中間是有來家裡 照顧探視阿公的 所以比(較)OK啦。」

陳先生還安裝監看系統,不過,夜間照顧還是得自己來。

陳先生 與 記者:「他(父親)每跨一步都會有聲音,可是如果是這種(倒)這種聲音我就衝下來了, (可是你這樣子),(這段時間是不是),(造成自己壓力很大),(變得很淺眠或是不好入睡),沒辦法,沒辦法,這個只能這樣子。」

身心疲憊下,陳先生決定透過仲介聘請外籍看護工,只是,連人影都沒看到,(移工)結束集中檢疫後,便不知去向。

陳先生:「當仲介再跟我講說,你不能再申請,我說我能不能馬上排啊,因為(移工)跑掉了,趕快幫我排下一個,因為等防疫旅館要等那麼久,他(仲介)馬上跟我回說,不行,你現在沒有資格了,你要3個月以後,再跑流程,那個好像是你已經倒在地上了,別人還去踹你那種感覺。」

不堪等待遙遙無期,為何不申請台籍看護工呢?

陳先生:「台籍看護工的費用太高了,我們負擔不起,等於我們倆夫妻,一個人全部所得都給他(台籍看護工)了。」

種種考量下,陳先生持續申請長照2.0居家服務,但服務項目卻難以滿足需求。

陳先生:「現在長照2.0它是非常僵化的,你的項目有檢查洗澡,他(照服員)就是固定來,每天要給你洗澡,他要完成這個項目,再來你有陪伴散步的部分,你不管怎樣,我就是出去散步,不然我這項工作,我就沒完成跟以前那種,有可以做折衷,有可以做變化的(長照1.0),它是時間區隔去做這些事情的,跟現在是不一樣的。」

長照2.0個管師 林采威:「長照1.0跟2.0,有一個很大不同的地方是,長照1.0它是用時間去計算,一個一個人可能一個月,他可以有多少的時數使用,他可能跟以前想到1.0我一天就是要兩個小時,我一天就是要3個小時,可是為什麼我其實,我要做這些服務,卻沒有辦法湊滿三個小時的時原因就是,因為它(2.0)其實以服務項目去做安排的,使用可能就會困難,這時候我們就會建議家屬跟居服單位去詢問,有關自費的部分。」

長照2.0,像幫手概念,並不適合每個家庭,監察院2020年6月的報告指出,台灣長照服務涵蓋率僅47. 26 %,因此超過一半民眾,無法獲得求助管道、或無力負擔,才會申請外籍看護工。不過,聘請外籍移工,也必須承受風險。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案27裡面,他家庭裡面又多了一位(確診),他的看護。」

案32非法印尼看護工確診,新冠肺炎疫情再燒出非法移工漏洞。移民署統計,全台失聯移工約4.8萬人,各界推測,移工會逃逸,多半和低工資有關連(聯),如此一來,雇主和仲介都得受罰。

高雄市就服公會理事長 呂錫安:「你今天當這些外國人新入境,他如果不到三個月就跑掉了,我們仲介公司就被記點了,對不對,現在在疫情嚴重的情況下,我們從國外進來的外籍勞工大幅地減少,動不動 (我們仲介)可能就被罰了6萬塊啦,因為你超過比率了,對我們來講也是很不公平。」

仲介業者 陳思潔:「(逃跑外勞)回去母國的飛機(票錢),是由我們台灣人民繳的,就業安定費, 這邊做支出再來他以現在來講,越南的飛機沒有辦法回去,他們在這邊的吃住,還是都由台灣政府做吸收,所以台灣政府,對這些外籍移工,我覺得真的是非常好了啦。」

想一「勞」永逸解決家庭照顧,相關問題必須仔細思考,況且,老人福利法、長照服務法,都沒有任何法規,規範外籍看護該如何照顧家中長輩,能不能符合家屬的照顧期待,或許得靠運氣了!

文字撰稿:林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