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印尼在去年7月宣布擬從今年1月15日起實施移工零付費政策,引發我國不滿,勞動部在去年底就曾要求召開台印雙邊視訊會議,而今(8)日則是第二次召開,此次會議所談論的也從原本的16項爭議項目縮小成4項去程機票、簽證費、印尼國內出發地點當地住宿費及印尼當地仲介費等。

勞動部指出,今日的會議由我方勞動部、外交部、駐印代表處出席,而印尼方面則是由勞工部秘書長Anwar Sanusi、印方海外勞工保護局局長Benny、印尼衛生部、印尼貿易部等出席,開會方式以視訊方式召開。

印尼方面今天所提出的討論項目中,也從先前所提到的11項增加至16項,分別是海外健康檢查、身心檢查、良民證、國內交通費、PCR採檢費用、護照規費、印尼的社會保險、培訓費(包含訓練、住宿、伙食)、訓練教材費、專長證明費、來程機票、回程機票、簽證費、勞動契約驗證費,印尼出發地的當地住宿費、印尼仲介費。

對於突然新增項目,我方也提出疑慮,舉例來說像是印尼出發地的當地住宿費部分的收費標準為何?那是否有合理性?印方則說,因為這是外交部管轄,因此可能需要請台灣提出書面再進行討論。

另外,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表示,這次的會議內容主要是把爭議項目聚焦到去程機票、簽證費、印尼國內出發地的當地住宿費及印尼當地仲介費,目前都是由移工自行負擔,印方希望可以由我方雇主負擔。

王安邦說,而簽證費則是由我外館向其移工收費約1800元的費用,後續將由勞動部瞭解收費標準等,「印尼國內出發地點當地住宿費」則要求印方應瞭解住宿為住幾天、費用等;印尼當地仲介費的部分,因目前根據印尼法規,印尼移工來台須透過仲介,若印尼政府是因為這樣,想減輕移工負擔,其實是可以透過直聘方式。

王安邦說,這次也因為時間關係尚未談完,下次的會議會再就這4項有明顯爭議的項目討論,雖然印方態度是希望可以先以書面方式,但由於在2013年就已討論過雙邊若有什麼更動,都需經過協商討論後才能,因此印尼政府原本要求的7月零付費上路,我方態度還是比較傾向要協商過後再進行。

最後,王安邦也提到,印尼政府對於目前我國禁止印尼移工輸台的政策有表達想法,印方希望能恢復印尼移工輸台,並強調遵照我方防疫作為把篩檢機構縮減為50家,也會尊重我方的意見,後續會循程序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報印方的要求。



原文網址: 印尼移工0付費會議有進度 勞部:爭議項目縮為4項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1956215#ixzz6rmNix6YK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