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4/14)接續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民進黨籍立委范雲提議,擬於草案中83條加入「針對未持有核准工作證之外籍勞工建立職災墊償制度」,但勞動部長許銘春認為不宜放入條文中,最終改以附帶決議辦理。

立法院今審議《職災保險法》草案,民進黨籍立委范雲提案,於草案中增列第83條,條文針對未加入職災保險且未持有核准工作證明文件的外籍勞工,建立職災墊償制度。若該類失聯移工遭遇職業傷害時,先由主管機關勞動部先行墊付保險給付,但須再向雇主代位求償。

范雲表示,即便是無照移工、失聯移工也還是有受僱事實,但根據統計,我國目前有3至5萬的失聯移工,失聯移工可能處於更糟糕、欠缺保障的工作環境,國際人權組織已經屢屢點名台灣外籍勞工困境是一大人權漏洞,因此基於人權考量,盼勞動部針對該類移工擬定條文保障。

但勞動部職安署署長鄒子廉回應,合法、循正規管道入境的外籍勞工可以和國人享有一樣保障,但非法來台者本就規定不可以在台灣工作、不符合現行法令,因此建議不列入。

范雲表示,勞動部當前沒有其他形式保障該類移工,我國外籍勞工死亡率是日本的1.64倍,過去6年來可能約14人罹難,其實數量並不多,且草案擬定墊償制度,勞動部之後還是得向非法移工僱主求償,應不會間接鼓勵僱主非法聘僱外籍勞工,盼勞動部再思考研議。勞動部長許銘春則回應,認為不宜放入草案條文中,但建議以附帶決議方式實踐人道考量。

該案最終做成第11條附帶決議,提案人包括范雲、洪申翰、莊競程、吳玉琴等綠營立委。草案共計96條,其中8條保留,將於明天(4/15)接續審查。(許維寧/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