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 何素娟/公退(台中市)

媒體報導面對高齡化挑戰,社會期盼各級政府能成立「老人事務局」,妥善規畫推動老年人事務。個人以為,構想固佳,但老人事務繁多,統合至一個單位辦理,恐怕也非易事,再加上本位主義,只怕好事多磨。

就以一般家庭外籍看護為例,受新冠疫情衝擊,外籍看護入台十分困難,造成全台缺工,雇主每月應付月薪,從一萬七漲至二萬五,仲介各項費用也從二萬二漲至三萬左右,超出政府原先規定費用許多,許多有需求家庭被迫埋單。

勞動部更在去年底以行政命令方式,延長外籍勞工聘雇許可,只要雇主具聘雇資格,在台移工就可轉換雇主,不少照顧家庭與仲介合議後,若要跳過移工等待期,移工轉工介紹費高達三萬至三萬五間。至於越南籍新聘移工仲介費最高至三萬七。

最令雇主不滿的是,原宣布印尼「零付費政策」,由今年一月延至七月上路,也就是「聘雇印尼移工的雇主將吸收原本由移工自行負擔的十二項費用,包含出入境機票、工作契約、簽證費用、相關檢查費及健檢費等」;但國內許多仲介業者,早在年初就開始向雇主收取,如「新冠肺炎檢驗費、特殊處置費、證明書費及手續費,移工集中檢疫住所費用,還有防疫計程車資二千元等費用」,迫切需要外籍看護家庭,只能啞巴吃黃蓮接受。

讓人無法理解的是,仲介業者提前收取上述增加費用,主管機關豈有不知、不察、不取締之理,卻容許仲介業者提前收費,讓延遲實施外籍移工付費做法,大開方便之門,對所有的雇主,尤其是為數眾多的老人,都是不仁不義。

本於照顧老人立場,主管單位應儘速與印尼政府交涉,請對方再緩或取消實施該項政策;有關移工訓練與引進作業之方式等配套措施,雙方應重新議定,另主管機關應確實要求仲介業者禁止收取相關費用,遂行照顧老人之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