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偉 張國樑/台北報導

外籍家事看護工失聯跑走的話,依《就服法》規定,書面通報後,需等待3個月才能遞補新移工,成了長照家庭夢魘。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痛批,勞動部這樣規定,根本就是管控奴工心態,建議應取消三個月空窗期。勞動部官員回應,不論是縮短或是取消空窗期,都需要修法,目前還在研議中。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拉警報,移工引進青黃不接,如果遇到外籍家事看護工逃跑,雇主真的很苦惱。因為遞補新移工,依法需等待3個月,成了長照家庭夢魘。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 總幹事吳靜如表示,「有需要照顧的人,那一小時兩小時沒人照顧,可能整個家庭計畫表就會被搞亂。以勞動部來講,他們覺得他們在管這些人,為什麼不是以一個服務的面向來理解他們的需要,而是以一個管理的面向,所以把他們當奴工,勞動部是第一個得要負責的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認為,等待期3個月實在太長,也無助於減少移工逃逸,甚至可能助長黑市存在。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截至三月底,失聯家庭看護工超過28000人,比去年同期多了1445人。

 

勞動部官員表示,要全面取消空窗期,恐怕有難度,因為等於雇主可全面卸責。但強調已著手討論,不論縮短或取消空窗期,都需要修法。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薛鑑忠回應,「如果要取消三個月(空窗期),就涉及到法律的修正,行政院在去年已經有召開跨部會的會議,針對這個議題來做討論,後續勞動部會配合政策來做調整。」

勞動部官員表示,近年不少民眾反應,縮短再申請移工期限。去年勞動部長許銘春也曾表示,正跨部會審慎討論中,但涉及整體移工政策,修法時程無法預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