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訊】繼降血脂藥後,降血糖藥「佳糖維」也傳出有偽藥,食藥署呼籲民眾不要貿然停藥,如果有疑慮,可以找醫師詢問。台大醫師則說,醫院藥品都有把關,民眾定期回診拿藥安全。

據中央社報導,除了降血脂藥「冠脂妥」之外,據了解,位於新北市汐止山區的偽藥集團還製作降血脂的「力清之」、「維妥力」及降血糖的「佳糖維」等3款國內暢銷藥物的偽藥。 

「佳糖維」是不少糖尿病患者用藥選擇,怕引恐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回應偽藥事件時也僅表示,沒有收到相關訊息,呼籲民眾不要擅自停藥,如果真的擔心,可以找醫師諮詢,如果醫師也有疑慮,有替代藥物可換。 

糖尿病權威、台大醫院內科部專任主治醫師莊立民下午受訪時表示,病人如果對藥品有疑惑,可以回診找主治醫師商量,如果回醫院拿藥就沒有問題,醫院的藥局都會管制,偽藥的來源不太容易進到醫院。 

莊立民表示,比較擔心的是那些拿長期處方箋的患者,可能第1個月在醫院拿藥,之後就在家附近的藥局拿,其他藥局會不會有偽藥就比較不清楚。建議如果拿長期處方箋,還是應該回醫院拿藥、定期回診。 

有偽藥風聲,要不要換藥?莊立民說,應該不是建議要不要換藥的問題,「這個藥,回到原來的醫院就不會有問題」,病人藥吃得很安全、血糖控制得很好,「沒有人要換」。有疑慮就回醫院回診、到醫院拿藥就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