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升溫,近日發生多起外籍移工違反防疫規定受罰案例。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瑞希今 (26) 日指出,目前政府多國語宣導移工的防疫資訊方式應做改善,才能有效傳達移工「同島一命」共同防疫。此外,政府推動特赦有疑似狀者的無證移工出面篩檢或就醫的成效如何,也值得關切。

徐瑞希表示,台灣進入疫情3級警戒,政府有許多及時滾動修正的防疫措施,雖然從勞動部、衛福部、甚至移民及地方政府都有提供提供多國語翻譯資訊給在台灣外籍人士,特別是人數最多的72萬外籍移工,但有些防疫細節未能顧及到移工在台工作及生活的特殊處境。例如室內聚集不得超過5人的規定,但許多廠工宿舍一間就超過5人,空間又小,根本無法符合防疫規定。平時分日夜班上班的移工,到了假日因為不能外出、群聚情況更為嚴重。有些雇主乾脆叫移工加班,但其實勞基法有工時上限的規定。

醫院是高風險場所,台灣醫護人員有專業訓練及設備防範感染風險,徐瑞希建議,政府也應針對經常出入醫院的外籍看護提出加強版的防護資訊指引或宣導,例如是否用雙層口罩?或加戴手套?以降低其感染風險。

至於政府推動「特赦」有疑似症狀的無證移工出面篩檢或就醫的措施,徐瑞希指出,一般移工直接受限於雇主或工廠的工作安排,有可疑症狀時未能方便出面排隊等幾個小時篩檢,因此主動篩檢率可能不高,更何況所謂的非法無證移工,還有最近備受關切的淪入地下色情行業的少數無證移工,更是令人擔心的防疫破口。但主管外籍移工的勞動部從未提出防疫特赦的配套措施,所以究竟有多少個案主動聯絡或出面,應對社會有所說明。

日前發生外籍看護染疫確診卻因政府沒有地方隔離被雇主隔離在陽台的情況,因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也在外籍移工社群加強呼籲,移工有問題務必播打勞動部免費服務電話1955,主動尋求母語溝通及官方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