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影音台北市 / 綜合報導

全台逐漸邁入解封,但這次疫情爆發,卻也掀開台灣非法打工的氾濫情形。根據統計,全台失聯移工,也就是過去所稱的逃逸外勞,超過五萬人,數字在近三年逐年增加。在各行各業缺工的情況下,為他們帶來非法的工作機會,甚至還會介紹同鄉,假借觀光名義來台工作,也就是俗稱的「跳機」。這群外籍黑工,潛藏在各個角落,為何如此氾濫?又會為台灣帶來哪些風險?聚焦真相今天帶您揭開黑幕。

新北市刑大副大隊長張俊明說:「逃逸的外籍移工就數萬人,非法黑工流竄全台,光失聯移工就超過5萬人,這還不包含跳機黑數。」黑工阿強說:「我來台灣我去觀光的完了我跑掉,朋友挖我去工作。」人力仲介業者陳亦楚說:「他們本來就沒有人在管理,非法打工非法群聚,在不同的地方,他會把這個病毒帶給誰,你沒有辦法控制。」

山區茶農胡先生說:「採茶姑娘喔,現在你看台灣的茶工,大家都是歐巴桑,究竟黑工都躲在哪裡。」這一天採訪小組,在茶農帶領下,沿著崎嶇山路來到茶區,一處尋常山村,竟是非法打工的大本營,台灣茶工說:「等一下欸,那個樹的大樹那邊,我們台灣的來拍我們,都阿婆口罩戴起來,你們全部口罩戴起來。」

台灣茶工熱情打招呼,其他的大多不願面對鏡頭,30多套採茶裝之下,有台灣人有外籍新娘,但有半數以上是失聯黑工,台灣茶工說:「很少了啦台灣人很少,(他們只有採茶嗎)都有啦,雜工也有做,(他們怎麼買到車的),不知道每一個人都有。」

茶區缺工情況下,默許沒有身分的外來者,在這兒工作,早就是個不能說的秘密,茶葉通路商高先生說:「因為要靠他們農作收成,沒這些逃逸外勞就是黑工,我跟你說台灣的農業就是會倒。」失聯移工小美(化名)說:「2006有時候CALL同鄉介紹,有時候CALL老闆,他們認識會幫我們介紹,你們台灣年輕人不願意作農。」

越南籍失聯移工小美,來台已經12年,連台灣茶工都歸她管,失聯移工小美說:「不會怕是假的,如果政府說這段時間要抓外勞,我們就會小心一點。」冒險打黑工一大原因,非法賺的比合法還多,採一公斤茶葉,能領50-60元,日賺2千到5千塊,如果一起包車去採高山茶,日薪能達8千元,茶採完了,還能去種芒果咖啡檳榔,不怕沒有工作。

簡陋的廢棄工寮,是黑工平時的住所,農忙時期一個小村莊,會聚集上百名黑工,茶區生態猶如,非法人力市場的縮影,在全台各地上演,攤開統計,全台10.2%的農戶面臨缺工,而在營造業,去年底缺工人數達4萬8,809人,人力出現缺口,加上薪資條件高,吸引合法外勞逃逸,人力仲介業者陳亦楚說:「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他們沒有罰則,當然跑。」

根據就業服務法,非法打工,雇主得付15到75萬元罰鍰,但移工本身只需被遣返回國,頂多逾期居留,處2千到1萬元罰金,罰則過輕形成黑工,賺夠想回家了,再去自首的奇特現象,也成為防疫隱憂,國際勞工組織研究員陳秀蓮說:「沒有任何動能要配合防疫,對他們來說賺錢更重要。」

非法人力支撐,台灣的基礎勞動力,但潛藏風險更不容忽視,防疫優先之下,能否讓黑工配合是一大考驗,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多管齊下,杜絕非法打工管道同時,也為業者合法引入,人力需求,才是徹底的解決之道。

原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