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針對新北市三重區16日傳出有看護工下樓丟垃圾,竟遭員警盤查上銬,事後發現看護是身分合法竟直接丟包在陌生地方,新聞傳出後引發網友抨擊;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黃姓秘書長認為,對於員警臨檢標準「非常主觀、毫無根據」,且已對雇主家庭造成打擾,雇主後續陪同看護向新北市警局報案,並希望這是最後一次有人受害。

黃姓秘書長在臉書上指出,16日天下午4點45分左右,在新北三重擔任家庭看護看護移工,到樓下倒垃圾,站在路邊跟朋友講電話,就有個員警衝著她吼叫,要她拿出居留證。移工急著以手機找自己的居留證照片,警察卻不斷對她吼叫,電話另一邊朋友以英文叫警察不要吼她,警察反而奪走她的手機,甚至把她當成逃跑外勞,先用手銬銬在路邊7-11椅子上,然後塞進警車帶回警局(三重警察局中興橋派出所),到了警局甚至還以腳鐐伺候。

員警後來查出這位看護是合法引進家庭看護工,竟然連一個道歉都沒有,把她載離警局,也不載她回家,把她丟包在陌生路邊。這名看護只是出來倒垃圾,根本不認得被丟包的地方在哪裡,身上連叫計程車回家的錢都沒有!最後靠google map才找到回家路,一個人哭著回家,她被警察帶走時,雇主家樓下門還來不及鎖,一直擔心阿嬤怎麼了,無法向雇主交代。

黃姓秘書長說,還好她的朋友幫忙把處理員警的臉拍下來,這名警察防疫期間還違反戴口罩規定,大剌剌地騷擾移工,甚至搶手機。事發後,雇主陪同看護前往市警局報案,強調員警已對雇主家庭造成打擾,轄區警方卻「使用各種拖延戰術」,直至17日晨1點半才做完筆錄取得報案證明,對此,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質疑警方對臨檢標準「非常主觀、毫無根據」。

黃姓秘書長強調,新北市警察局告訴看護,承認「上手銬」限制人身自由是這位警察同仁罪證確鑿,但對於臨檢標準的質疑則沒有回應,僅回應值勤員警認為移工眼神閃爍,才判斷移工有問題。工會對此提出質疑,「在這種非常主觀、毫無根據的臨檢文化下,有更多移工和升斗小民會受害。這不是第一次有移工被無故盤查,也不是第一次有移工被違法帶回警局,但我們都希望這是最後一次有人受害。」

黃秘書長也呼籲,警方公佈執法過程影片,向看護移工與雇主家屬道歉,警方應該懲處違規員警,並檢討警界長期以來非法盤查移工之陋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