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10:29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

全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今(2)日表示,台灣疫情雖然回到二級,但並沒有真正解封,過多防疫規定讓服務業無法正常做生意,民眾外出消費信心低落,產業已經「封」到快要發瘋,尤其是紓困孤兒和八大行業,只能每天喝西北風。

許舒博表示,面對政府想要調漲基本工資的期待,獲利企業幫員工加薪是天經地義,但要紓困產業加薪,合乎情理嗎?請政府務必留條活路讓業者走下去。

許舒博說,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5.88%,創下11年以來新高,但是餐飲、零售業6月營業額分別年減39.9%、13.3%,創下22年以來最大衰退幅度,7月也只有微幅回升,台灣產業已呈「出口長紅、內需倒地」的兩極現象,高經濟成長率並不是所有產業共同成長的果實。

我國失業率與無薪假人數也雙創新高。根據主計處今年7月份公布失業率為4.53%,是2011年以來同期新高。實施無薪假人數從5月中三級警戒前的403家、3,887人,到8月底大幅增加4,822家、5萬8,731人,家數成長近12倍,創下民國98年起有無薪假統計以來的新高紀錄。其中住宿及餐飲業自5月中通報實施無薪假有13家152人,暴增至8月底1,120家、2萬4795人。總計目前全台共有四千多家企業,受到疫情影響無法正常營運,實際影響勞工人數可能超過6萬人,服務業哀鴻遍野。

許舒博表示,根據商總8月份最新營運調查結果,三級警戒降為二級後,雖部分行業陸續解封,但因解封步調、限制標準不一、業者配合防疫規定反造成營運成本增加,再加上確診案例時有所聞,嚴重打擊消費者信心,多數民眾出門消費、活動意願仍舊低落,業績並無起色,服務業苦不堪言。

在餐飲業方面,今年疫情爆發以來,停業人數為歷年的3、4倍,5月整體業績平均衰退高達8成以上,7月微解封開放餐廳內用後,回溫約10~20%,但仍有高達20~35%店家停業或歇業至今,30~50%店家實施無薪假。

餐飲業者反映,指揮中心的餐飲業指引,限制太多,對於中小型店家而言,根本做不到,就算勉強做到了,營業空間也只利用到20~40%,再加上用餐人數稀少,準備的生鮮、海鮮食材嚴重浪費,開放內用反而造成成本過高、虧損更嚴重,政府應視疫情發展及體諒業者的實際營運狀況,適度鬆綁內用防疫限制,讓餐飲業能真正開門做生意。

觀光旅館業整體業績依舊慘澹,今年5~7月飯店業住房率衰退高達8.5成,餐飲更是衰退8成,7月微解封至今回溫約10%,目前約20%業者停業或歇業,悲觀預估今年10月以後才有機會復甦。交通部紓困4.0僅補助至7月底,8月尚無下落,多數業者需靠政府紓困補助苦撐,一旦斷炊,營運將無以為繼,建請交通部儘快推出紓困5.0,提供8~10月紓困補助,讓旅宿業有辦法經營下去。

糕餅業及伴手禮部分,今年6月整體營運衰退高達70~80%,7月微解封至今回溫約10%,部分店家因無法負擔店面租金而選擇停業或歇業,少部分店家因中秋節將至,硬撐至9月底再看是否要停業或歇業,業者期盼政府能早日推出振興政策,協助糕餅店家度過疫情衝擊。

許舒博指出,疫情未解,即便降為二級警戒,因為管制太多,無法恢復正常營運量能,服務業仍需政府持續紓困補助,更何況是從去年就領不到紓困的孤兒產業,包含中藥、不動產仲介經紀、室內裝修、租賃住宅服務、就業服務、移民、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等行業,長達一年半的持續虧損,情況更為嚴重。

以就業服務業為例,主管機關為勞動部,因僅針對勞工紓困,並未提供企業補助,導致就服業淪為紓困孤兒。就服業主要收入來自外勞仲介費及服務費,5月疫情爆發以來,政府禁止外勞入國,各家業者收入掉到不到原來10%,加上配合防疫規定,服務項目增加更多、風險更高,成本也大增,去年桃園200家業者,不到一年內直接少掉50家,尚存的業者以合併或裁員、減薪方式求生存。另外,部分期滿的移工等待返鄉航班時間拉長至半年,移工滯台期間沒有工作收入,全靠就服業者照顧,企業負擔雪上加霜。

保險代理人業今年5月業績下滑將近40%,7月微解封後回升約20%,然而客戶擔憂生活費不夠,未來不願多支出保費,業績大受打擊。保險經紀人受到疫情影響,佣金收入下降,加上規模通常較小,在固定支出成本不變,收入減少狀況下,難以維持營運,疫情爆發至今,已有17家保經公司放無薪假。保險代理人業和保險經紀人業因為主管機關為金管會,並無編列紓困預算,同樣淪為紓困孤兒慘業。

許舒博說,在服務業中受創最嚴重,也最配合政府防疫作為的,就是八大行業,隨著國內疫情趨穩,多數行業陸續解封,但仍有部分行業、場所遲遲未能解封,包含KTV、俱樂部、酒店、遊藝場所、電子遊戲場等類似場所,無法恢復營業,嚴重影響企業生存、員工生計。

至於近期各界關注的基本工資,許舒博說,為員工加薪,雇主責無旁貸,但是必須是在企業有獲利的前提下,就像行政院日前喊話為軍公教人員調薪,起帶頭作用,也是因為政府稅收有獲利,根據財政部公布今年度1-7月稅收為1兆8,036億元,較去年1-7月稅收1兆4,406億元,增加3,630億元,已占全年預算數74.0%,政府有財政支援,當然可以為員工加薪,反觀服務業,還在受疫情重創,接受紓困,如何為員工加薪,要業者情何以堪。

許舒博解釋,基本工資調升金額並非僅為表面上數字調整,如以目前基本工資調薪5%為例,除原基本工資24,000將調升為25,200元外,另需加上雇主社會保險負擔率(含勞保、健保、勞退等,目前法定成本推估約19.19%),雇主實際付出金額約為30,035元,即是雇主需再另外為員工繳納4,835元給政府保險單位,此尚未包含給付員工其他獎金、加班費等項目衍生之成本,時薪亦然。

許舒博說,目前台灣疫情明顯趨緩,截至8月30日,最新解隔離人數達13,692人,佔確診人數92.6%,僅剩1,100人還在隔離中,在醫療量能足夠情形下,應盡快解封,尤其振興券即將在10月上路,各部會也加碼推出振興方案,若到時候仍是降級不解封,即便有再多的振興券都無法活絡內需,振興經濟,也呼籲政府,在疫情未解除前,對於持續受創的產業、紓困孤兒、以及配合政府防疫營收歸零的慘業,都應該持續紓困,救產業就等於救勞工,企業活了,員工自然能維持生計,共同努力拚經濟、拚加薪。